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流感疫苗也難逃!骨痠掰咖

寒流來襲,低溫多雨,國內類流感人數急速增加,比去年同期嚴重,疾管署預估,春節假期是流感高峰。臨床醫師指出,不少流感患者發燒、倦怠、骨頭痠痛,連小腿也痠痛,走路一拐一拐。

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表示,國內流感疫情明顯上升,目前流行病毒株以H1N1為主,且出現與疫苗株抗原性不吻合的病毒株,也就是打了疫苗,還是會染病。

台大兒童醫院小兒感染主任黃立民表示,平常診間就診病人中,類流感患者還不到一成,但最近逼近三成,不少患者一路咳到診間,症狀嚴重者發燒、全身不適,連小腿也異常痠痛。

黃立民指出,流感患者如覺小腿痠痛,幾乎都是感染B型病毒,由於公費三價劑型流感疫苗僅含一個B型病毒,接種後如感染另一型B型病毒,還是會發病,小腿肌肉發炎、疼痛。

除了類流感之外,黃立民說,腸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腺病毒以及副流感,都是天冷時常見的感染疾病,最近副流感罹患人數有增加趨勢,除了咳嗽、喉嚨痛、流鼻水等症狀,患者聲音沙啞,嚴重時還會講不出話來。

周志浩表示,接種疫苗後,部分民眾仍可能感染流感,如出現類流感症狀或流感危險徵兆,應盡速就醫,並依醫囑服藥休息。醫師則應提高警覺,對於符合公費流感抗病毒藥物條件的患者,應及早給藥,以降低流感併發重症發生風險。

周志浩提醒民眾,勿輕忽流感嚴重性,平時應落實勤洗手及注意呼吸道衛生,盡量避免進出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以防流感病毒侵襲,如需外出,最好戴上口罩。

流感 發燒 痠痛 腸病毒 類流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