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登革熱防範 老人、慢性病患要注意

台灣今年登革熱疫情嚴峻,全台總病例數近4萬人。不少人擔心明年若又感染不同型別的登革熱,會增加重症機率。

但感染症專家蘇益仁表示,過去認為交叉感染登革熱會造成重症,但這種理論目前已幾乎被推翻,即使是第一次感染,有多重慢性疾病的老人仍是重症高危險群。

蘇益仁表示,最新理論顯示,第一次感染與交叉感染,後者重症機率並沒有比前者高。但對於糖尿病等慢性病老人而言,因免疫力低下,發生重症後往往死於感染,今年近200名的死亡者,多數是這種情況。

今年登革熱入夏以來病例破紀錄,其中台南市病例就超過2萬2000例,是歷年各縣市之冠;高雄市也超過1萬5000例,再創當地新高。不僅台灣,各國的疫情也發燒,學者認為與氣候持續暖化有關。

蘇益仁表示,雖然目前國際上仍認定「交叉感染會發生重症」的理論,但實際上更多的科學證據顯示,這項理論已受到挑戰。

他表示,過去東南亞重症集中在青少年,這項理論就已受質疑。因為如果交叉感染會造成重症,應該年紀愈大,得到兩種不同型別的機率愈高,重症比率也愈高。

蘇益仁指出,交叉感染會重症,主要認為是兩型抗體在體內強碰,會造成免疫低下,形成重症。但最近國外研發登革熱疫苗,若依照過去的理論,打疫苗會造成體內有多型抗體,造成重症風險,美國的食品藥物管理局不可能核准人體實驗。

他表示,該疫苗目前已進入最後階段的人體實驗,預計後年上市,對1、2型有3成防護力,3、4型則有8成,效果不錯。

據台灣的臨床經驗,今年死亡近200人中,多數都是有多重慢性疾病的老人。蘇益仁表示,若交叉感染會有重症,死亡者不應集中在這個族群。

蘇益仁表示,審視死亡病例,多數都是在發病後,因免疫力低下,死於感染,與流行性感冒的情況相同,與交叉感染無關。他提醒,明年疫情依舊來勢洶洶,民眾應更注意慢性病老人,做好防護,才能降低死亡率。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登革熱 發燒 暖化 感冒 免疫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