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抗生素擅自停藥 肺炎菌入侵眼

抗生素擅自停藥,肺炎竟入侵眼睛。一名罹患肺炎的男子,因眼睛紅腫,自行購買含抗生素的眼藥膏塗抹,一周後視力急速衰退。檢查發現是肺炎菌引發「眼內炎」;加上眼藥膏抗生素成分不對、穿透力不足,讓壞菌殘留眼底、產生抗藥性,愈塗藥愈嚴重。

台北榮總感染科臨床藥師陳慶鴻表示,男子感染克雷白氏肺炎桿菌,曾用抗生素治療,但肺炎還沒根治他就停藥,導致壞菌入侵眼睛,必須注射更強效的抗生素治療眼內炎。這次他不敢亂停藥,才終於恢復視力,也治癒肺炎。

據統計,全球每年約七十萬人死於抗藥性細菌感染,英國學者預估二○五○年,全球每年有一千萬人因此死亡,超過目前的癌症死亡人數。國內十多年來抗藥性細菌盛行率也逐漸上升,衛福部疾管署二年前已啟動「抗生素管理計畫」。

不過,許多人對於抗生素用藥觀念薄弱,陳慶鴻觀察診間常有病人只因流行感冒就要求開立抗生素,但抗生素只對「細菌」有效,感冒多是病毒引起,用抗生素根本無效。

另有民眾誤把抗生素當作消炎藥,直接塗抹在發炎部位;還有人把抗生素摻胃藥服用,這反而會造成壞菌殘留體內。

陳慶鴻表示,正確使用抗生素,不只醫療院所要把關,患者也應做到「三不」,包括不自行購買、不主動要求、不隨便停藥。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抗生素 肺炎 壞菌 消炎藥 細菌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