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肺炎鏈球菌疫苗/台中、台南 擴大高危險群接種

不少老人家認為自己身體硬朗,無須接種季節流感、肺炎鏈球菌疫苗,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老年醫學科主任顏啟華警告,老年人一旦感染肺炎鏈球菌後,不僅易引發肺炎、敗血症等嚴重併發症,死亡率偏高。

68歲的張先生成年就開始抽菸,菸齡長達50年,兩年前遵照醫師建議開始戒菸。去年底天氣突然轉涼,他開始出現感冒症狀,連續幾天咳嗽、高燒不退,後來連走路都會氣喘吁吁,趕緊就診才發現原先的感冒竟併發肺炎。

由於病情惡化很快,甚至插管轉送加護病房,經過近一周搶救才穩定下來,住院大半個月才出院回家,原本計畫的家庭出國之旅也泡湯。大病痊癒後,張先生馬上接種公費流感疫苗,還自費接種一劑肺炎鏈球菌疫苗,不敢再大意。

顏啟華表示,老人家染肺炎症狀不明顯,較難被發覺,家屬如果發現長輩出現倦怠、吃不下、喘、意識不清等現象,即應提高警覺,因肺炎病情進展很快,如果沒有及時治療,兩三天就會惡化。

台中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科長林宛蓁表示,監測資料顯示近年台中市民罹患侵襲性肺炎疾病人數呈上升趨勢,立即提供60歲至74歲一般民眾免費施打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另對高危險族群長者免費施打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

此次受惠的高危險族群包含脾臟切除或功能缺損、腦脊髓液漏、免疫功能不全、慢性腎病變、癌症、器官移植者、人工植入者等患者。

台南市也擴大肺炎鏈球菌疫苗公費施打範圍。台南安南醫院家醫科醫師蔡忠紘說,一名70多歲老菸槍過往因感染肺炎鏈球菌,導致慢性阻塞性肺病發作送急診,所幸痊癒後及時接種流感、肺炎鏈球菌疫苗,且戒除菸癮,現在不再氣喘吁吁,也減少發作機率。

蔡忠紘表示,有慢性病史的老年人一旦罹患肺炎,肺部易纖維化、肺功能變差會影響呼吸,走沒幾步路就喘。臨床發現,長者住院臥床一周,可能引發身體功能退化,肌肉力量減退,走路易跌倒,感染肺炎鏈球菌為肺炎的主要原因之一,他建議老人家應積極接種肺炎鏈球疫苗。

台南衛生局疾病管制科科長蔡玲珊表示,65歲至74歲老人感染肺炎鏈球菌死亡率超過兩成,台南市102年提供65歲至74歲具慢性病等高危險群公費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103年起擴大至50歲至74歲具慢性病等高危險群,惠及更多民眾。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肺炎 肺炎鏈球菌 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