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罕見疾病

新生兒血便罹罕病 臍帶血移植救命

健康醫療網

WAS是一種基因突變的遺傳疾病,患者多為男性
WAS是一種基因突變的遺傳疾病,患者多為男性

【健康醫療網/記者黃心瑩報導】

才出生兩週的凌小弟,一直出現拉肚子、血便和濕疹的症狀,家長本來以為是腸胃道過敏造成的。後來,凌小弟嘴巴痛到喝不下牛奶,換了奶粉也沒用,到診所治療也沒改善,轉到高雄榮總做進一步檢查,凌媽媽心裡一直在祈禱著,希望不要是什麼嚴重的病症才好。最後確診罹患了會導致血球細胞功能不正常的威斯科特-奧爾德里奇氏症候群(WAS)。

高雄榮總兒童血液腫瘤科張裕享醫師表示,WAS是一種性聯隱性遺傳疾病,因此患者多為男性,盛行率約1/250,000。致病原因是基因突變,導致血小板免疫細胞的功能異常,凌小弟必須規則地入院接受血小板及免疫球蛋白的輸注治療。長期施打點滴的情況下,血管越來越脆弱,每次要找到適合血管打上的時間也越來越長,這些治療也只能降低感染、出血的機率。患者平均壽命約為15年,主要的死因是感染、出血及惡性腫瘤,目前唯一的根本治療方式為臍帶血幹細胞移植

由於是全身的血液都有問題,必須打掉重練,張裕享醫師說明,要先以高劑量的化療破壞血液,再以臍帶血幹細胞移植重新製造血液。罹患罕病WAS的凌小弟沒有兄弟姊妹,因此尋求公庫配對,好不容易找到了配對吻合的成人捐贈者,又因為個人因素無法捐贈,經過了近半年的尋找及等待,最後終於在臍帶血庫裡面配對吻合,獲得免費捐贈後,於去年底移植成功,讓凌小弟順利恢復健康。

凌媽媽回憶起這一切,感慨地說:「一開始不了解移植的困難度,以為只是像輸血一樣輕輕鬆鬆的,沒想到移植及之後的三、四個月內,竟是最辛苦艱難的時間!」,在這段漫長又艱辛的治療過程,經歷幾次危急生命關頭,凌媽媽感謝高雄榮總的醫療團隊在家人們無助害怕時提供照護,尤其張醫師根本以院為家就近看護,看著滿周歲的凌小弟天真笑容,對醫護人員只有無限的感激。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免疫細胞 臍帶血幹細胞移植 血小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