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罕見疾病

長庚治罕見「毛」病 婦人揮別30年的「麻」煩

黃姓婦人罹患「毛毛樣」罕病,所幸獲高雄長庚醫療團隊治療,解除「麻痺人生」,醫療團隊左起分別是黃境効,莊銘榮及林理涵醫師。
黃姓婦人罹患「毛毛樣」罕病,所幸獲高雄長庚醫療團隊治療,解除「麻痺人生」,醫療團隊左起分別是黃境効,莊銘榮及林理涵醫師。
記者王昭月/攝影

43歲台南黃小姐國中起就常無預警手腳發麻,有時連呼吸都困難,卻遲遲查不出原因。去年夏天左手臂麻到左側臉頰,她以為顏面中風,就醫發現罹患罕見的「毛毛樣」病症,高雄長庚醫院替她進行頭皮淺顳動脈與腦表中大腦動脈接合等手術,總算揮別「麻痺人生」。醫師表示,這種罕病若未能有效控制,續發性中風機會將升高。

高雄長庚神經外科醫師莊銘榮表示,毛毛樣腦血管病變是種慢性進行性腦血管閉塞疾病,因顱內大血管閉塞,毛細血管因而代償性瘋長,X光片看起來像霧狀毛玻璃,日本醫界稱「Moya Moya」,才叫「毛毛樣」。

他分析,毛毛樣與基因變異不無關聯,也可能後天發生,原因仍待釐清,台灣每10萬人約3、5例,是歐美罹患率的10倍,病患易忽略病因,導致漏診。毛毛樣沒有特別有效的內科治療方式,若不動手術,日後續發性中風的機會升高,有些病人多次中風,卻未發現毛毛樣病因,直到確診時,已受到某種程度傷害。

病患黃小姐國中起就常身體發麻,有時半邊,有時全身,在台南看遍大小醫院,醫生告訴她神經沒有問題,但發麻情形約3、4個月出現一次,因檢查不出異樣,只能和平共處,直到去年因左側肢體麻到臉頰,醫師查出可能是「毛毛樣」,才轉赴高雄長庚治療,莊銘榮、鄭境効、林理涵等醫師為她先開右腦、後開左腦,已解除肢體麻痺的困擾。

腦血管 中風 肢體麻痺 基因變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