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罕見疾病

先天性海綿腎 長滿結石無藥可醫

【聯合報╱記者林思宇/台北報導】

一名〺多歲女性,健檢發現腎臟布滿許多結石,診斷為先天性海綿腎。醫師表示,海綿腎暫無特別治療方式,一旦反覆感染或產生結石,恐傷害腎臟。

台安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甘耀東說,海綿腎為先天性疾病,發生率約五千分之一到兩萬分之一,少數人會因反覆血尿、尿路感染及腎結石就醫。一般而言,海綿腎雖不會影響腎功能,若反覆結石或感染,可能傷腎。

甘耀東說,海綿腎患者的腎臟髓質集合管呈囊狀擴張,外觀有水泡,橫切片像海綿,故稱海綿腎。他解釋,多數患者常沒感覺,直到感染血尿或健檢才發現罹病,這名個案就醫時,腎錐體已布滿結石。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吳麥斯說,海綿腎個案不多,患者通常出現體力差、高血壓、胃口差等症狀就醫,才確診是海綿腎,長期恐影響腎功能,嚴重者須洗腎。

甘耀東說,海綿腎目前無藥可醫,患者只能平衡電解質,如鉀不足可補充鉀離子,酸中毒建議吃蘇打片,鈣離子太多需多喝開水,合併用藥避免高尿鈣症,降低結石發生機會。

甘耀東提醒,現代人飲食精緻,若水分攝取不足,溫度上升易致排汗量變多,腎病患者增加;加上高齡社會將至,不少人併發高血壓、糖尿病,他建議,顧腎應採少鹽、少油飲食。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