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罕見疾病

克雷白氏肺炎桿菌 差點要他命

【聯合報╱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花蓮縣江姓男子原以為感冒引起全身無力,後因高燒不退送往花蓮慈濟醫院急救,發現竟是「克雷白氏肺炎桿菌」作祟,造成全身多處器官膿瘍,生命一度垂危,經神經內科與感染科醫護團隊合力搶救,昨天總算健康出院。

江男4月初因為全身無力、高燒不退,送醫急救,由一般神經內科主任辛裕隆收治,發現他伴隨腦、肺臟、肝臟、腎臟等多處器官膿瘍,情況危急,轉請副院長王立信接手照顧治療。

雖診斷迅速,但患者病症惡化得相當快,一度昏迷,轉入加護病房觀察,體重從原先入院時的65公斤急速消瘦到33公斤。經王立信抽絲剝繭,發現他患有糖尿病,加上腦部與肝臟等多處都有膿瘍,研判應該是感染「克雷白氏肺炎桿菌」。

王立信說,克雷白氏肺炎桿菌是最常造成肝膿瘍的禍首,但是像江男伴隨多重器官與組織膿瘍的惡況,相當少見。

「克雷白氏桿菌」是腸道內細菌,一般糖尿病患者或抵抗力較弱的患者特別容易感染,這種細菌也易透過血液侵害各個器官,一旦造成肝膿瘍將有致命危險。

經採用抗生素治療後,患者脫離險境。王立信提醒民眾,如果出現持續發燒、敗血性轉移,導致多處器官膿瘍,特別是糖尿病患與抵抗力弱的患者,就要懷疑克雷白氏桿菌感染的可能,及早對症下藥。

糖尿病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