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期身體不適,就醫檢查卻一直沒病? 當心恐是「這問題」引起,1表快速檢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罕見疾病

女童罕見骨髓病變 臍帶血救命

羅小妹(左2)患罕見的骨髓病變,中榮醫師張德高(右)以臍帶血移植成功治癒,昨天歡喜辦慶生會。
記者李奕昕╱攝影
羅小妹(左2)患罕見的骨髓病變,中榮醫師張德高(右)以臍帶血移植成功治癒,昨天歡喜辦慶生會。 記者李奕昕╱攝影

【聯合報╱記者李奕昕/西屯報導】

6歲羅小妹患罕見原發性骨髓纖維變性,全球不超過百例,後來病情轉變成血癌,存活率只有50%,她接受臍帶血移植手術,成功救回性命。

昨天台中榮總舉辦「慶生會」,父母談及愛女歷經5次化療,仍勇敢對抗病魔,心疼紅了眼眶;羅小妹帶卡片要送給捐贈者,親手寫下「我會健康長大」。

羅小妹2歲時出現疲勞、食慾差、流鼻水等感冒症狀,看遍診所未改善,就醫查出罹患原發性骨髓纖維變性,因骨髓造血機制受損,免疫力降低,半年後轉成俗稱「血癌」的急性白血病。

羅父說,醫院給予輸血、抗生素治療,以化療控制病情,多次發出病危通知,治療過程很痛苦,但女兒乖巧從不哭鬧,讓人更心疼。

2年前羅小妹接受臍帶血幹細胞移植,身體恢復造血功能,術後完全康復。昨天羅小妹一到兒童病房,就跑進遊戲室活蹦亂跳;羅母說,女兒比她想像中勇敢,未來課業、成就都其次,最重要是健康快樂,「沒什麼比得上孩子的笑容!」

中榮兒童血液腫瘤科主任張德高說,原發性骨髓纖維變性好發在60歲以上老人,在兒童身上相當罕見,根據文獻全球不超過百例,有半數發病不到1年就死亡。

他指出,目前臍帶血移植是最佳治療方式,雖然可能產生排斥,並有免疫真空期,但現有技術成熟,能穩定控制並把風險降到很低。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