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罕見疾病

2歲肝指數高 竟是罕見肌萎症

【聯合報╱記者苗君平/大甲報導】

台中市許媽媽認為兩歲半的兒子肝指數過高,可能是感冒引起,最近又發現走路姿勢異常,懷疑是「扁平足」引起,直到前往大甲光田醫院小兒科看診,竟是罹患遺傳性的「裘馨氏肌肉萎縮症」。

醫師江國樑指出,許小弟肝指數GOP與GTP高達261和278(正常值分別為42、40),通常嬰幼兒肝指數升高,多是急性病毒性肝炎或感冒服藥,但許小弟未出現黃疸、疲倦與發燒症狀。

江醫師觀察許小弟走路姿勢發現些微晃動,髖關節無力,檢查確定罹患遺傳性的「裘馨氏肌肉萎縮症」。追溯家族病史時,許媽媽才想起曾有位兄長早逝,但當時她尚年幼,不知兄長也是罹患裘馨氏肌萎症。

江醫師說,「裘馨氏肌肉萎縮症」患者幾乎全是男孩,歐美統計發生率約每10萬新生男嬰中有20至30人,屬於罕見疾病。患者因X染色體上1個基因異常,導致肌肉漸進式退化無力。

他說,如果及早發現治療,可透過藥物和持續性復健,延緩病情和降低併發症,這是種由母親隱性遺傳、只在男性身上發病,若母親帶有隱性遺傳,子女發病機率是50%。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