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罕見疾病

婦臉圓如月體毛增 原來是庫欣氏症候群搞鬼

腹部暗紫色條紋。 圖/北榮提供
腹部暗紫色條紋。 圖/北榮提供

51歲婦人月經二個月沒來,原以為是更年期到了,但臉也開始變圓、體毛增加,還有心慌、食慾不振及體重下降的情形。她就醫檢查,醫師發現她腎上腺皮促素高出正常值許多,是因右側腦下垂體腫瘤進而引起庫欣氏症候群,經手術摘除腫瘤後才恢復正常。

台北榮總新陳代謝科主任陳涵栩說,正常人下視丘會分泌「皮釋素」,再刺激腦垂體分泌「腎上腺皮促素」,使腎上腺分泌「腎上腺皮醇」。腎上腺皮醇的功能是調節蛋白質、醣類及脂肪,以維持血壓及心血管功能,減緩免疫發炎反應。

陳涵栩說,當身體出現壓力,腎上腺皮醇會大量分泌,幫身體應付壓力,是人體極重要的賀爾蒙。但若長期且持續性增加,就會引發內分泌或荷爾蒙障礙,造成庫欣氏症候群,而影響原因,很可能是腦下垂體瘤或其他腫瘤刺激造成。

陳涵栩說,庫欣氏症候群患者都有滿月臉、身體肥胖四肢不胖、大腿肌肉無力、背痛、高血壓、血糖增加、皮下容易瘀青、以及腹部暗紫色條紋等症狀。特別是女性患者,還可能伴有月經不規則、體毛增加的現象。

要判別庫欣氏症候群是不是腦下垂體瘤或其他腫瘤造成,其實不容易。陳涵栩說,該院最近引進新醫材能提供精準判別,找出影像檢查無法發現的腫瘤,藉以正確治療。

醫師表示,最近有新醫材能提供精準判別庫欣氏症候群的引發原因。 圖/北榮提供
醫師表示,最近有新醫材能提供精準判別庫欣氏症候群的引發原因。 圖/北榮提供
滿月臉。 圖/北榮提供
滿月臉。 圖/北榮提供

編輯推薦

庫欣氏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