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罕見疾病

纖維肌痛症恐成下個失智症? 立委籲及早研究預防

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聯合報系資料照
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灣纖維肌痛症關懷協會今天和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在立法院舉辦名譽理事及醫療顧問團授證記者會,執行長魏嘉伶在會中強調,在台灣,每100 位成年人約有2 位纖維肌痛症患者,未來協會將朝向提升病友的福祉、提供就醫資訊及交流等為創會宗旨,希望讓病友們在抗病的路上不至於孤單無援。

魏嘉伶表示,纖維肌痛症也被稱作「神祕的疼痛症」,在全球約有1600萬至4000萬的罹患人口,在台灣,每100 位成年人約有2 位纖維肌痛症患者,女性罹患機率稍高。患者有超過11 個以上痛點,在長期全身性肌肉疼痛下,嚴重者可能影響心情、認知與睡眠,合併睡眠障礙、憂鬱等症狀,但因為患者外觀如常人一般,所以病友們以隱形痛來稱呼這個病症。

魏嘉伶表示,七年前,她的家人因為莫名的疼痛開始求醫,歷經了半年多,轉診超過六科醫師才確診罹患了「纖維肌痛症」,「我深切的體認到這個病帶給病友身體上、精神上與生活上有著非常大的影響」。協會在許多病友的努力下在106 年6 月11 日成立,在此也非常感謝立委高潞.以用及吳玉琴為病友的醫權及福利爭取上給予的許多協助,也促請政府能夠參考各國作法,盡速成立專門的醫療研究團隊。

獲邀擔任協會名譽理事的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指出,她的姊姊也是纖維肌痛症患者,過去在爭取原住民權益的運動總是勇敢抗爭,不惜以身擋在警察和抗爭群眾之間,「但是卻被纖維肌痛症打倒了」。

高潞.以用指出,依據2017年國際失智症協會(ADI)資料,估計2015年花費在失智症的照護成本為8180億美元,到了2018年將突破1兆美元。纖維肌痛症會不會成為下一個失智症,答案目前無解。告誡政府,切勿因小失大,錯過研究及預防先機。

編輯推薦

纖維肌痛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