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罕見疾病

青年從手抖到腳 竟是腦中「貓熊」作怪

沈姓青年雙手顫抖,經南投醫院MRI造影,筆尖所指腦幹出現熊貓的圖形,確診罹患威爾氏症。圖/南投醫院提供
沈姓青年雙手顫抖,經南投醫院MRI造影,筆尖所指腦幹出現熊貓的圖形,確診罹患威爾氏症。圖/南投醫院提供

年輕人雙手顫抖,當心罹患罕見的威爾森氏症。南投縣30歲沈姓男子工作需要搬重物,有天他察覺手會不自主抖動,甚至無法提筆寫字,漸漸連腳也開始抖、走路遲緩不穩,他趕緊到衛福部南投醫院看診,醫師發現病患的弟弟曾被診斷威爾森氏症,經詳細檢查後,確診沈男也罹患威爾森氏症,經過治療後病情穩定,持續回診追蹤。

南投醫院神經內科主任張嘉為說,威爾森氏症是少見隱性遺傳疾病,好發在40歲以下的年輕人,患者因代謝異常,使得銅離子累積在肝、腦、角膜等器官,對人體組織產生毒性與破壞,造成肝功能異常、神經問題甚至出現精神方面症狀。由於為遺傳性疾病,因此確診後,建議家中兄弟姊妹也應接受篩檢。

張嘉為說,過量的銅離子堆積,會導致腦幹受損,經MRI(核磁共振掃描)腦部會出現狀似貓熊的圖形(panda sign),患者會出現動作及反應遲緩的症狀。另外眼睛周邊可以看到棕綠色環(Kayser-Fleischer rings),在肝臟的部分易導致肝炎、肝硬化甚至肝衰竭;神經系統方面則會出現顫抖、行動遲緩、身體僵硬等類似巴金森氏症的症狀;也有患者會出現情緒不穩、憂鬱症等精神症狀。

威爾森氏症治療需要終身服藥,將銅離子從體內排出,患者應遵循醫囑,切勿任意減藥或停藥。應避免海鮮類尤其是深海魚類、帶殼海鮮、動物內臟、巧克力、堅果類等富含銅的食物,以免加重身體負擔。

顫抖 代謝異常 巴金森氏症 遺傳性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