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罕見疾病

長者常倦怠冒汗? 當心不只是衰老

骨髓纖維化10大症狀。圖/台灣髓緣之友協會提供
骨髓纖維化10大症狀。圖/台灣髓緣之友協會提供

高齡者常感疲累、左上腹疼痛,當心不只是衰老。一名85歲老翁長期全身疲累無力、左側腹部疼痛、食慾低落,近日難耐到影響生活作息,就醫發現脾臟腫大且壓迫至其他器官,檢查後確診罹患骨髓纖維化。

台北榮總內科部血液科主任劉俊煌指出,骨髓纖維化是罕見的造血功能紊亂疾病,骨髓一旦出現問題,造血幹細胞不能有效製造血球,使得其他組織如脾臟與肝臟必須擔負造血的責任,引起脾臟腫大,可能如同該名患者一樣壓迫到內臟,左側肋骨下、左上腹就會感到疼痛,也影響食慾與作息;此外,骨髓增生會使身體細胞出現高代謝的情況,因此患者容易盜汗、倦怠。

骨髓纖維化屬罕見疾病,劉俊煌說,全世界每10萬人約1.5人罹病,致病原因不明,難以預防,且症狀容易讓人誤以為是因身體老化所引起,因此未能及早治療,但疾病一旦嚴重惡化,卻可能進展為急性白血病,危及生命。

● 骨髓纖維化10大症狀:疲勞、少量易飽、左上腹不適、活動力不佳、注意力不集中、夜間盜汗、搔癢、廣泛性骨頭疼痛、發燒(體溫超過攝氏37.8度)、過去6個月非刻意的體重減輕。

● 更多衛教資訊:台灣髓緣之友協會

罕見疾病 疲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