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罕見疾病

全台首例 女童罹罕見自體發炎疾病

健康醫療網

全台首例 女童罹罕見自體發炎疾病
全台首例 女童罹罕見自體發炎疾病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一名4歲女童,出生2個月大開始,皮膚出現蕁麻疹,還伴隨高燒,後續又併發虹彩炎、關節炎,甚至影響智力發展,家長前後帶至小兒科、皮膚科、眼科、骨科就診,終於透過基因檢測確診為「Cryopyrin相關週期性症候群」(CAPS),此個案為全台首例。

發生率僅百萬多之0.5

收治個案的台大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楊曜旭表示,CAPS是一種基因突變的罕見自體發炎疾病,與NLRP3基因變異導致後續造成介白素IL-1 β的過度產生相關。根據國外資料統計,發生率僅百萬多之0.5,這是國內首起病例。

藥費昂貴 如今有健保給付

楊曜旭指出,女童2歲大才開始就醫,至各科就診約1年多時間,曾經使用類固醇、免疫製劑、生物製劑等治療,但全身性發炎症狀始終未改善,最後透過基因檢測確診罹患CAPS,及時使用人類單株抗體注射劑治療,症狀立即緩解,所幸此針劑有健保給付,一劑高達42萬、每2個月打一次,不然家屬恐怕無法負擔。

基因檢測精準診斷

楊曜旭強調,CAPS好發於幼童,患者的器官、關節、神經系統等都可能發炎,嚴重恐造成全身器官衰竭致死,現在透過精確的基因檢測診斷,可使患者得以脫離死亡威脅,並改善生活品質。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基因檢測 罕見疾病 發炎 器官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