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罕見疾病

國中生脛骨痛 竟是骨肉惡性瘤

北榮玉里分院骨科醫師蔡傳恩說明醫治國中生的經過。
北榮玉里分院骨科醫師蔡傳恩說明醫治國中生的經過。
記者謝龍田/攝影

花蓮縣一名14歲國中男學生的小腿脛骨常疼痛,誤以為是打球受傷,就醫檢查後,台北榮民總醫院玉里分院發現是少見的骨骼肌肉惡性腫瘤,馬上將他轉到台北榮總骨腫瘤研究中心團隊搶救,手術保住一命,也不必截肢。

這名國中生的左小腿脛骨前陣子出現腫脹痛楚,他及父母以為是打籃球等運動衝撞受傷,不以為意,但疼痛遲遲未減輕且加劇,不得不就醫。

北榮玉里分院骨科主治醫師蔡傳恩表示,國中生小腿的X光片顯示長了約長7公分、寬3.5公分的骨肉腫瘤,經傳輸相關資料到台北總院判讀,並安排赴北榮就醫,由骨腫瘤研究中心主任陳威明的團隊開刀。

早期醫學設備比較不發達,像國中生這類的骨肉腫瘤通常要截肢,才能保命,嚴重影響青少年的一生,但這件病例因為及時發現與搶救,經醫師挖除腫瘤及灌入骨水泥,病人術後良好。

蔡傳恩說,發育中的青少年因骨胳肌肉附近的細胞異常增長,稱之為「骨骼肌肉瘤」,大半是良性,且發生在膝蓋,長在脛骨的較罕見。根據流行病學調查,歐洲的年發生率約10萬分之0.3,台灣在10萬分之0.56。

他分析,發育中的青少年容易肌肉痛,但如果出現異常疼痛,尤其是同一位置持續痛一段時間或經常晚上疼痛,就要特別注意,儘速就醫檢查。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惡性腫瘤 肌肉痠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