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直接去就好!至少要凍卵前「x個月」養卵,營養師認證「打造高品質卵子」飲食攻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身體在乾燥時常有靜電,該怎辦?了解2原理可預防

常被靜電纏上的民眾,並不是身體比較差,靜電僅是電力不流通的表現,比較容易造成電力不流通的情況,與身體水分較少,相對較有關係。
常被靜電纏上的民眾,並不是身體比較差,靜電僅是電力不流通的表現,比較容易造成電力不流通的情況,與身體水分較少,相對較有關係。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本文重點】靜電是電荷不平衡產生的現象,任何物體或人體都會帶有正電與負電。常被靜電纏上的民眾,並不是身體比較差,靜電僅是電力不流通的表現。避免靜電可多喝水、避免長時間處在空氣乾燥的環境,室內環境溼度可以維持在50到60之間。心臟節律器比較有可能受到「電磁力」,不過新一代的心臟節律器已克服這類的影響,靜電造成心臟節律器當機,則是從未聽聞過,民眾無需擔心。--by ChatGPT

為什麼我容易遇到靜電?容易遇到靜電跟身體健康有關嗎?

天冷脫毛衣、碰觸門把時,不少人都曾被突然「啪」一聲的靜電嚇到。不過,不少人屬於「靜電專業戶」,只要天冷或天氣乾燥,任何狀況都可能被靜電電到。北醫附醫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陳宥達表示,常被靜電纏上的民眾,並不是身體比較差,靜電僅是電力不流通的表現,比較容易造成電力不流通的情況,與身體水分較少,相對較有關係。

靜電的產生是指電荷不平衡產生的現象。任何物體或人體都會帶有正電與負電,正常狀況都會帶有相同數量,當物體或人體的帶電量不平衡時,接觸到其他物質或人體時,負電會轉移到另一方,產生靜電。

靜電的原理是什麼? 一般電器如何有效預防

陳宥達表示,過去物理課會做一項實驗,用絲綢摩擦玻璃棒,讓玻璃棒帶正電,另外用毛皮摩擦橡膠棒,讓橡膠棒帶負電,兩者接觸就會產生交流,兩者帶電量若出現差異就會產生靜電;讓物體或人體帶電量不平衡,也會受到環境的影響,天氣乾燥比天氣潮濕更容易產生靜電,懂得靜電的原理就懂得如何預防。

陳宥達表示,容易產生靜電的物質如合成纖維、尼龍、聚酯纖維、金屬門把、車門、電器類類等,如果只是短暫的靜電,通常會被嚇到,以及被電到時會感到不舒服,若電器受環境影響,時常產生靜電,也可能造成電子產品損毀,造成漏電或短路,因此許多電器都會接上一條接地線,當漏電或是電器短路時,可以將電流導入地面,避免人體接觸時觸電。

通過靜電原理,整理預防靜電的小撇步報你知!

借用接地線以及太乾燥容易產生靜電的原理,陳宥達表示,人體避免太過乾燥,多喝水,避免長時間處在空氣乾燥的環境,他說,他平常也容易被門把電到,看診一整天,與患者說話口乾舌燥,加上醫院溫度低,長時間處於乾燥環境、身體又缺水,比跟診護理師還容易被門把的靜電電到,之後學乖,開門前會先把手沾濕,或是先摸一下牆壁,再開門就能避免被電。

他建議,室內環境溼度可以維持在50到60之間,低於50,環境就過於乾燥,每天攝取的水分則建議在2000毫升,如果有腎臟疾病的患者,則不建議每天喝到2000毫升,而是依照前一天的尿量,再加上500到700毫升,當作當日的飲水量。

靜電會影響到心臟節律器?聽聽專業心臟科醫師解惑

陳宥達表示,過去曾有報告指出,靜電可能會對裝有「心臟節律器」的患者產生干擾,造成心臟節律器當機,建議這類患者穿著的衣物材質選擇,可多選擇麻或是天然材質,避免靜電的產生。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洪惠風表示,心臟節律器比較有可能受到「電磁力」,不過新一代的心臟節律器都已克服這類的影響,靜電造成心臟節律器當機,則是從未聽聞過,民眾無需擔心。

責任編輯:辜子桓

靜電 心臟節律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