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救護車緊急送醫該如何挑選適當醫院?以就近適當為原則

救護車緊急送醫該如何挑選適當醫院?記者邱瑞杰/翻攝
救護車緊急送醫該如何挑選適當醫院?記者邱瑞杰/翻攝

聽健康

00:00/00:00

不少人可能都曾遇過需要緊急送醫,卻又不知該如何選擇的窘境,或是對於119救護車不能送至指定醫院感到不通人情等問題。究竟救護車送醫原則是什麼?如何挑選適當醫院?

送最近急救責任醫院:119救護車送醫原則為「就近適當」,簡單來說,就是將病人送至最近且具處置能力之急救責任醫院。一般而言,住家附近設有急診的中、大型醫院,通常都是急救責任醫院。然而,每間醫院所具緊急處理能力有所差異,其可分一般、中度及重度共三級,此時救護車會依病情需求,送往就近適合的醫院,以利病人接受後續治療。須特別注意的是,並非每間醫院皆為急救責任醫院。

不能跨區送醫2考量:除根據緊急醫療救護法規定外,其原因大致還可分為兩種,一是每個區域所配置的救護車數量是固定的,如皆依要求送至跨區或更遠之醫院,亦會使送醫時間延長,在此期間若有其他人需使用救護車,就須從其他區域調派,可能造成救護車抵達現場時間延遲。二是當病情不穩定時,仍送往較遠醫院,可能導致狀況惡化,進而影響後續治療及復原情形。

送指定醫院看生命徵象:是否要送往指定醫院,建議先考量「生命徵象」、「症狀是否危急」再做決定。一般來說,當體溫、心跳、呼吸、血壓、血氧等生命徵象不穩定,或出現胸悶、胸痛、意識改變、半側肢體無力等危急症狀時,皆應撥打119救護車,並依救護員判斷就近適當送醫,勿堅持前往指定醫院,以避免病情惡化,假設仍想去大醫院或習慣之醫療院所,可待病情穩定後再進行轉診。

避免叫119以維救護量能:若是狀況穩定且無生命危險,則可考慮直接至長期就醫院所看診,像是接受化學治療或經手術後不適者,但應避免使用119救護車,改採其他交通工具,如:民間救護車、計程車等,以利維持救護量能。

在非緊急情況下,可考慮自行或採其他交通工具送至長期就醫院所。然而,若當病情緊急應撥打119救護車,並聽從救護人員建議就近適當送醫。

急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