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高雄長庚以熱消融治腮腺瘤 免除病患顏面麻痺危險

高雄長庚消融中心主任林偉哲(左)說,黃先生的腮腺瘤 長在右耳下,經幾乎無創的消融手術後,未再復發。記者王昭月/攝影
高雄長庚消融中心主任林偉哲(左)說,黃先生的腮腺瘤 長在右耳下,經幾乎無創的消融手術後,未再復發。記者王昭月/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很多人有長過「豬頭皮」,腮腺發炎痛不可支的經驗,但腮腺長成腫瘤,雖然多屬良性,卻因為傳統手術容易造成顏面神經麻痺,也不可不小心。高雄長庚醫院消融中心2016年起將消融微創手術運用在治療腮腺瘤上,至今約有十多例,病人未有不良反應,相關論文成果獲國際期刊登,其中與國際多位腮腺瘤大師共同發表的回顧性文獻,更在國際上被廣泛引用。

高雄一名黃姓司機3年前右耳下方長出雞蛋丁大的腫瘤,他擔心是惡性腫瘤,先自腫瘤科看起,後來確認是良性華生氏腫瘤,不過由於開刀具有顏面麻痺風險,最後他接受高雄長庚醫院消融治療,不到一個小時解決,至今回診都不曾復發,今天他現身說法,很慶幸當年不用動刀,就解決問題。

高雄長庚目前是亞洲地區率先將消融手術運用在腮腺腫瘤的醫院,醫療團隊發表的研究成果更刊登在國際期刊上。放射診斷部醫師林偉哲說,一般腮線瘤約8成為良性,又分混合瘤和華生氏瘤,其中華生氏瘤以老煙槍最容易罹病,發病位置在耳下及下巴間,惡性機率幾乎為零。

臨床上切除腮腺瘤,需全身麻醉,但動刀時需將顏面五個分支神經分出,否則即可能造成嘴歪臉斜,約18%至65%會呈現短期麻痺,但也可能發生永久麻痺,高雄長庚為此開發出消融術,利用超音波導引,從下巴腳腳端避開神經進到腫瘤處消融,消融針通電震動水分子,溫度約到70度,即能破壞腫瘤組織,最後由人體吸收。消融術採局部麻醉即可,可一邊監測病人狀態。

目前使用消融術治療腮腺瘤的病患,傷口不大,術後追蹤也沒復法,且因局部麻醉,恢復快,亦無什麼禁忌。

黃先生說,當時他找上羅盛典醫師,評估需要手術,但他不想動刀,在羅的建議下轉至消融中心接受消融治療,結果妻子去繳個費用回來,他的手術已經完成,到現在三年沒再復發。

羅盛典說,華生氏腫瘤惡性程度低,但約2至3成會有多發情形,據文獻了解,約六成病患全麻摘除腮腺瘤,會導致顏面神經麻痺,影響及社交,且傳統手術,還會遺留10公分傷口。目前華生氏腮腺瘤發生率愈來愈高,可能與抽菸或肥胖,代謝症後群有關,原本男性居多,近年女性亦常見,未來發生率會愈高。

高雄長庚消融中心以消融術治療近千例腮腺瘤病患,成果獲刊於國際期刊,病友黃先生 (右三)也現身說法。記者王昭月/攝影
高雄長庚消融中心以消融術治療近千例腮腺瘤病患,成果獲刊於國際期刊,病友黃先生 (右三)也現身說法。記者王昭月/攝影

顏面神經麻痺 腮腺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