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腿又麻又痛 不見得循環出問題

【聯合報╱陳俞州/台南市五德物理治療所院長】

不少腿部痠痛患者,因大腿、小腿至足底發麻,還伴隨灼熱感,甚至無法行走而來求診。這些患者的第一句話幾乎都是:「我是不是末梢循環出問題呢?因為電視廣告都這樣說。」

其實,腿部痠痛,大致可分為兩種,一是血管有狀況,二是神經出問題。

血管可分為動脈、靜脈、微血管,關係全身循環以及養分輸送,如果血管病變、硬化或阻塞,會造成周邊肌肉組織產生麻、痛的感覺。

血管引起腳麻痛的原因,較常見的是糖尿病與動脈硬化。

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佳時,則容易引發周邊血管病變或阻塞。動脈硬化的形成機轉與自由基和低密度膽固醇太高有關,常發生在高血壓、糖尿病、年紀大、吸菸、高膽固醇血症及早發性動脈硬化疾病和肥胖等患者。

上述兩者的治療方法是控制血糖、膽固醇和正確的飲食及運動。運動建議每周3至4次,每天至少半小時,可以選擇的運動包括有氧運動、快走、慢跑、游泳、騎自行車、有氧舞蹈等。

至於神經,問題:可分為中樞神經、周邊神經,神經掌管人體感覺和控制肌肉收縮,如果神經受損則會造成感覺異常或是肌肉萎縮無力。

中樞神經問題引起下肢麻痛常見的有:腰部椎間盤突出、脊椎滑脫、骨刺,多因神經被壓迫所引起。腳部外傷(骨折)、壓傷所造成周邊神經的受損、代謝疾病如糖尿病、神經炎、自體免疫疾病等,常影響周邊神經。

椎間盤突出、骨刺,適合腰椎牽引、中頻干擾電刺激、神經鬆動術、核心肌群訓練等物理治療方法。脊椎滑脫則依據滑脫等級,由骨科醫師評估是否需要手術或接受核心肌群訓練。

外傷(骨折)、壓傷、神經炎,除了藥物減輕發炎外,物理治療可給予熱敷、電療、按摩、運動治療,促進神經恢復。代謝疾病(糖尿病)、自體免疫疾病,建議由內科醫師做詳細檢查。

造成腿部麻痛的原因有很多,必須做詳細檢查和評估,找出正確病因,才能有效治療。

椎間盤突出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