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吃不胖的你… 試試重訓「塑身型」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整理】

問:從小體質就是吃不胖,今年29歲的我,身高158公斤,體重只有38公斤,不管穿什麼衣服,就像是在身上披著一塊布,沒有曲線可言,當然看起來也沒有什麼女人味。試過許多增胖的方法,例如吃宵夜、多攝取高蛋白食品,但都沒有效果,要怎麼樣才能讓自己胖一點呢?(新北市、服務業、29歲、李小姐)

國泰綜合醫院汐止分院腸胃科主任楊瑞能答:

「怎麼吃,都不會胖」這對容易發胖的人來說,可是一件夢寐以求的事,有口福卻不長肉。不過要是太瘦,確實會影響外觀,甚至自信心。

但有人就是天生吃不胖,建議先去新陳代謝科接受檢查,觀察生長激素、甲狀腺是否異常。如果報告正常就先別擔心,可以諮詢營養師,精算每天攝取食物熱量的卡路里,如果熱量不夠,就可多吃高熱量、高營養等食物。

有些人骨架天生就是纖細,其實身體質量指數(BMI)維持在18至24之間,即使看起來偏瘦,也沒有多大問題。想要增胖增肉的瘦子可以透過運動、飲食均衡,讓自己慢慢變重。

蕭敦仁診所院長蕭敦仁答:

與減肥相較,想增胖難度更高。少部分人脂肪組織異常,消耗熱量太厲害,無法留住熱量,食物吃下肚,一下子就被消耗。

一般建議,可先以藥物來提高食慾,讓自己吃更多東西。如果還是瘦,就可以試試一天六餐增肉方式,除了三餐之外,早上10時、下午3時及睡覺前再各吃一餐。

要是還不行,則可以考慮多吃高蛋白,並配合跑步、重量訓練、有氧運動來增加肌肉量,儘管體重可能沒有多大改變,但整體線條會變成更好看。

「聯合門診」專欄幫您諮詢醫師解答各種疾病疑難,欲問診者請寫下姓名、居住地、病症、年齡和職業,用電子郵件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電子信箱。

熱量 高蛋白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