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莫名起疹、關節痛… 好發育齡婦女

【聯合報╱鄭賀雄(彰濱秀傳醫院免疫風濕科醫師)】

一年多前,張小姐(化名)陸續出現咳嗽、喘、胸痛、發燒症狀,一開始以為是感冒,看過胸腔科後,過不久手指皮膚起一粒粒小紅疹,又去看皮膚科;之後,張小姐早晨起床關節僵硬,因此去看骨科,不斷反覆就醫,最終發現罹患紅斑性狼瘡。

紅斑性狼瘡是慢性自體免疫引起的疾病,身體器官因免疫系統失調而慢性發炎,它可能影響各種器官,包括心臟、關節、皮膚、肺、血管、肝、腎臟,以及神經系統。此疾最常侵犯生育年齡婦女,女性患者約占90%,男性、小孩、老年人也可能罹患紅斑性狼瘡。

目前醫學研究已知自體免疫疾病發生,至少有以下因素:

1、遺傳因素:遺傳學研究發現,如果血親中有紅斑性狼瘡患者,家族其他成員罹病的機會也較一般人高。

2、環境因素:醫學研究顯示,某些病毒感染可能導致有自體免疫疾病遺傳傾向者發病。另外,紫外線、壓力等也常被提及是紅斑性狼瘡惡化因素之一。

3、女性荷爾蒙:此疾好發育齡婦女,尤其是服用含動情素的避孕藥或懷孕婦女,易使病情惡化,顯示紅斑性狼瘡與女性荷爾蒙有關。

4、藥物:部分藥物恐導致藥源性紅斑狼瘡,如hydralazine(降壓藥)、phenytoin(抗癲癇藥物)、procainamide(心律不整用藥)等。

紅斑性狼瘡初期症狀,包括經常疲勞、失去食欲、輕微感冒、感光反應變得強烈敏銳、面部出現顴骨皮疹、口或鼻部潰瘍、肌肉疼痛、關節炎等。

張小姐從胸痛、咳嗽到皮膚紅疹、再出現關節僵硬、腦部發炎,顯示全身器官一個個受損。因此,當全身不同部位同時出現異常症狀時,應懷疑是否為自體免疫疾病,宜及早就醫,以早期控制疾病的侵犯。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