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登革熱疫情 爆首起家庭群聚感染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施靜茹/連線報導】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昨天公布,台南市出現國內今年登革熱流行季首起本土家庭群聚感染,是4名住在中西區西湖里和民主里的民眾。疫情來得又快又急,疾管局與台南市衛生局都繃緊神經,南市衛生局表示,在中西區的4例與第1例的北區有段距離,相當擔心疫情可能爆發;提醒民眾儘快清除戶內外容器的積水。

中西區西湖里43歲女性,上月30日背部肌肉痠痛,她5月1日到花蓮旅遊,因食欲不振、發燒在花蓮就醫。

5月2日她回台南,因發燒未退、畏寒多次就醫,7日醫院懷疑她是登革熱疑似病例而通報,8日疾管局檢驗證實為登革熱確定病例。

這名女性因常回中西區民主里的娘家,她68歲的媽媽和72歲爸爸,還有住西湖里的14歲男性親戚也因此被傳染,出現發燒等症狀。3人到數家醫療院所就醫,都未被通報。

疫調人員懷疑是第2個病例的父母住家附近病媒蚊多,子女前往探視時,與父母一併被傳染,擔心延遲多日才發現,疫情可能擴散。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說,這起家庭群聚傳染是今年流行季本土登革熱第2至第5例確定病例。今年首例病例也是在台南,是北區大港里的40歲女性。

過去本土登革熱病例多發生在高雄,為何台南也淪陷?疾管局指出,比起台南過去30年的4月均溫,今年4月均溫高了1.6度;平均雨量也由79毫米上升至141毫米,高溫多雨正是病媒蚊埃及斑蚊最愛的環境。

目前全台只有台南市有本土病例,衛生局表示,5年前台南市登革熱大流行時,首例出現在6月,今年卻提早發生,加上境外移入病例倍增,且近日多雨,擔心爆發大流行,呼籲民眾要全體一起動起來,消滅病媒蚊孳生源。

登革熱 病媒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