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窈窕淑女的神經病

臺北醫學大學

【聯合新聞網/文/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內科 洪啟宗醫師】

神經科的門診,來求診的絕大多數都是上了年紀的長者。偶而有年輕女生來求診,大多是頭痛痠痛等等原因。最近一年遇到兩位比較特別的案例,幸好都順利的幫她們解決困擾。年輕人的神經疾病,有時也可變得很嚴重,特別來跟大家分享。

一位二十八歲的小姐,來求診的原因是這一兩個月來,兩隻腳的遠端逐漸出現麻的感覺,一開始是間歇性的,後來就變成持續性。她忙著在工廠工作,也沒特別想來找醫師。來診前兩天,睡醒發現右手麻且無力,拿東西都會掉下來。這下子有點心急,就趕快來門診就診。檢查起來發現除了雙腳末端以及右手尺骨神經的感覺區,對針刺的感覺略為遲鈍,以及右手肌肉力量稍弱之外,倒也沒發現甚麼異常,連深部肌腱反射也都正常。經驗告訴我,看到窈窕淑女時,應該問一下飲食營養狀況,以及生活習慣,如運動,工作,或飲酒等等。果不其然,駭人聽聞的故事出現了,原來一年前和男友分開之後,就借住到朋友家去,每天三餐靠的居然是台灣之光珍珠奶茶。這樣子我的診斷就已經呼之欲出了,果然在飲食習慣改正與補充了一個星期的維他命B1後,症狀就明顯改善了。

之前一個類似的案例,也是一位家住台南考上高考分配到北部工作的小姐,被診斷為坐骨神經痛,卻一直醫不好。原來是長期在外一個人住,三餐吃麵包就解決了,結果有一天搭平快車回台南,車上睡了一覺,到台南就右股部疼痛右腳痠麻無力。同樣的診斷與治療,加上坐姿與椅子的調整,慢慢就好了。

維他命B1的嚴重長期缺乏會造成腳氣病,今天的台灣看到的是輕症佔多數,但是嚴重死亡的病例,近年還發生過。因此要想保持身材與體力,一定要注意飲食均衡,尤其是維他命的攝取。

坐骨神經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