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頭痛 竟是腦動脈瘤作祟

【健康e療網/林怡亭整理報導】

日前台北市一名中年婦女,因感到頭痛、四肢無力一星期,而至北市聯醫忠孝院區急診室求診,到院時血壓、心跳、呼吸皆無異常,意識也相當清醒,醫師給予診視後進行神經學檢查、血液檢查皆正常,病患以為是感冒造成不適,於是要求醫師准予返家。

但醫師發現病患持續頭痛,且無力的症狀惡化,於是安排腦部電腦斷層掃瞄,竟發現病患罹患了腦動脈瘤,瘤破裂引發蜘蛛網膜下腔出血,由於發現得早,經轉診神經外科及時開刀後恢復良好。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急診科主治醫師曾韋綸指出,根據統計,每十萬人就有一人可能罹患腦動脈瘤,約14%的動脈瘤有家族傾向,且以女性為主,發生年齡常見於四十歲以上。可怕的是,這種病平常並不會有任何症狀,病患會突然覺得從未有過的頭痛、頸部僵硬、噁心想吐,甚至在短時間內昏迷危及性命。

動脈瘤形成原因以及為什麼會破裂,目前仍舊不清楚。曾韋綸表示,只要血管壁有明顯地脆弱時,就會發生動脈瘤,包括外在因素(頭部外傷、動靜脈畸形)、先天性和遺傳因素皆可能引發動脈瘤破裂。他提醒,如果自己或是周遭親友出現下列症狀時,應特別留意是否因為腦動脈瘤破裂引發蜘蛛網膜下腔出血:

●劇烈頭痛

●運動障礙(如:單手單腳同側無力)

●頸部僵硬

●活動乏力

●意識狀態改變

曾韋綸說,蜘蛛網膜下腔出血是一種嚴重具有生命危險的出血,顱內動脈瘤仍是蜘蛛膜下腔出血的主因。如果懷疑是腦動脈瘤破裂,應該及早到神經內科或外科門診做進一步檢查。警覺+早期診斷+積極治療+手術,這種疾病可以得到良好結果。

想知道更多?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