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5~8成身心障者 咀嚼吞嚥困難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高醫一分針對身心障礙者的研究顯示,50%至80%的身心障礙者,有咀嚼、吞嚥困難,醫師指出,有患者明明每天刷牙,一開口卻還是看到食物殘渣藏在兩側臼齒牙齦和頰間,除了容易發生吸入性肺炎,若未做好口腔保健,細菌很容易隨著食物殘渣進入肺部,造成感染,甚至引發敗血症危及性命。

高醫口腔衛生學系教授黃純德指出,這份研究是針對8、9百名口咽癌、腦性麻痺、腦中風等患者及長期照護機構老人,透過科學測試調查他們咀嚼、吞嚥狀況,結果發現,整體80.25%有咀嚼、吞嚥困難,進一步分析各族群,以口咽癌患者87.18%最高、腦麻患者73.17%居次,長期照顧機構老人60.4%,腦中風患者則有55.31%。

黃純德表示,腦性麻痺者、腦中風患者和老人族群,因神經肌肉協調不佳或萎縮,頰部肌肉、舌頭無力,咀嚼和吞嚥都出現問題,進食後常發生食物殘渣長期卡在口腔死角,加上患者感覺遲鈍,躺下時食物殘渣隨唾液滑入咽喉、掉進氣管。尤其人的口腔中有四百多種細菌,若無法誘發咳嗽排出殘渣,就會造成吸入性肺炎,甚至引發感染。

中風 口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