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腹主動脈瘤破裂 微創支架救命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腹主動脈瘤如不定時炸彈,一旦破裂,患者死亡率達九成。高齡81歲的日籍商人成瀨有晴,來台洽公返國前夕發生腹主動脈瘤破裂,台北榮總為他緊急進行微創血管支架手術治療,昨天康復出院。

「這次突然生了一場大病,真的非常感謝所有幫助我的醫師。」成瀨有晴懷著感恩的心,哽咽說出對醫療團隊的謝意。

從事精密陶瓷、消防設備外銷的成瀨,43年來,每兩、三個月都會來台洽公,過去從沒發現腹主動脈瘤,直到上月6日,他突然惡心、嘔吐,緊急送醫發現腹主動脈瘤破裂,血壓僅82/56毫米汞柱,血紅素極低,呈現失血性休克。醫師立即為他進行微創血管支架手術,他才從鬼門關前撿回一命。

台北榮總心臟外科主治醫師陳沂名表示,一般而言,腹主動脈瘤5公分以上就必須手術,否則一年內破裂機率高達25%。

傳統治療主要採人工血管置換手術,醫師必須從患者腹部正中切開約25公分傷口,具侵襲性,傷口大、恢復時間長。不過,自微創血管支架手術問世,只要在患者兩側鼠蹊部各切2公分傷口,再置放血管支架,可避免動脈瘤破裂出血危機,提高存活率,北榮已成功完成500名病例,其中26例為危急個案。

台北榮總心臟血管主治醫師施俊哲說:「主動脈瘤是無聲殺手。」發生成因與動脈粥狀硬化有關,抽菸、高血壓、血糖及血脂等問題皆會導致動脈粥狀硬化。因腹主動脈瘤幾乎沒有症狀,一旦破裂會劇烈腹痛或背痛,醫師建議平時應控制三高、多運動,避免主動脈瘤發生。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