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鬼上身?全身癱! 是低血鉀啦

【聯合報╱記者曾增勳/桃園報導】

農曆7月期間,桃園地區有2、3名病人突發全身癱瘓、手腳不能動,卻意識清楚,家人誤為「鬼上身」,緊急送衛生署桃園醫院急診室,署桃腎臟科主治醫師曹祐慈說,這不是鬼上身,而是病人體內鉀離子通道變異,血鉀離子偏低,必須求助腎臟科醫師專業治療。

曹祐慈說,這種體內血鉀離子偏低的症狀,病人會突發地四肢、全身癱瘓。民眾不了解,往往誤會是中風,或以為是「鬼上身」、「鬼壓床」。病徵是是病人意識清楚,但就是無法動彈,因此家屬只好緊急送醫。

他臨床發現,突發血鉀離子偏低病人,如果醫師稍一不慎,誤診為體內鉀離子偏低,卻大量補充鉀離子時,反而會促使病人因為補充鉀離子過高,出現高血鉀症,重則死亡。

曹祐慈說,經過基因分析,血鉀離子偏低症狀,是由於體內的鉀離子通道發生變異。通常家族史有此低鉀離子基因者,都會遺傳給下一代,有的是胚胎受精過程發生變異,就會導致此症。

但這不是中風或「鬼上身」,只是病人發病前沒有症狀,發病後又全身癱瘓,只有意識清楚,常常引起民眾誤會和恐慌。病人通常急診送醫時,必須找腎臟科醫師會診,避免病人因為突然補充鉀離子太多,反而危及生命。

他說,這種常被誤會的症狀,並不少見,尤其亞洲人身上較多見,只是醫學教科書較少提到。通常必須要透過基因篩檢,才能發現體內鉀離子通道是否變異,而不是因為甲狀腺問題造成低血鉀。送醫時必須及時找腎臟科醫師,利用適度的鉀離子治療,即可在3到5天左右恢復。

鉀離子 腎臟 血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