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輕忽腦瘤家族史 小妹15年養6公分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南投縣水里地區三兄妹有有神經纖維瘤家族病史,十幾年來相繼罹患腦瘤。曾幫家族兩名男生動手術的高雄長庚醫院神經外科醫師何治軍,早在15年前就提醒還沒發病的小妹及早檢查,但她拖到腦膜瘤6公分大,命在旦夕才來求治,令他匪夷所思。

何治軍說,三兄妹是第二型神經纖維瘤家族,15年前,二哥頭部兩側長聽神經瘤,壓迫到腦幹,找他動刀。隔幾年家族的三哥,拖到聽神經瘤壓迫腦幹到只剩0.6毫米,才來動刀。

當年他發現家族中的小妹聽力不好,也屬腦瘤高危險群,曾提醒要定期追蹤,但她一直沒來做檢查。沒想到這名妹妹的腦膜瘤「養」得更大,引發阻塞性水腦,意識不清,先在馬偕醫院引流後,才到長庚動刀。「她的腦膜瘤至少6公分,再晚點處理,可能引發腦疝,有致命危險」。

何治軍說,長在腦下垂體的腦瘤,2.5公分就很大,有病患竟養到5到7公分;腦膜瘤5公分也很大,但有人養到8至10公分。

他指出,腦瘤會導致腦壓升高,聽力、視力都會收到受影響,「有些人,眼睛都瞎了二、三年,還不就醫!」。

對於腦瘤患者「忍功」一流,何治軍十分不敢恭維,他說,最近一名四十幾歲的女病患,十年前聽力就不好,每次頭痛到嘔吐,五年前在某醫院做過電腦斷層,打完止痛針不痛了,就沒再處理。來長庚就醫時,腦膜瘤已經長到8公分。

他表示,腦瘤的成因很多,不論是惡性或良性,長得愈大,愈增加手術難度,手術風險及發生後遺症的機率,相對也增高。

「台灣有健保,醫療也很便利,不似有些落後國家設備不足,「竟有患者還把腦瘤養那麼大,實在匪夷所思」。他提醒民眾,發現視力、聽力或顏面神經異常,最好先專科醫師檢查,千萬別置之不理。

腦瘤 腦膜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