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愛大叫、愛抱人 禱告戰勝妥瑞氏症

寶貝班創始人鍾素明的丈夫汪致中(左)從來沒想過,簡單的祈禱動作,讓李姓學生從模仿中起了「化學變化」。 記者趙容萱/攝影
寶貝班創始人鍾素明的丈夫汪致中(左)從來沒想過,簡單的祈禱動作,讓李姓學生從模仿中起了「化學變化」。 記者趙容萱/攝影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

禱告讓罹患妥瑞氏症的「抱哥」變紳士,台中市16歲李姓學生塊頭大,喜歡抱人,但同學被他舉動嚇壞,直到參加基督教榮中教會寶貝班,老師們接納他、讓他抱抱、摳到流血,他學會禱告,上課愛大叫、抱人的症狀也不見了。

台中榮總老年身心科主任卓良珍說,禱告對部分妥瑞氏患者具有舒緩情緒、減壓的效果,但減壓的原因因人而異,嚴重者仍需服藥,有的輕微的患者一旦壓力消失後,不再焦躁,妥瑞氏的症狀也就不那麼明顯,僅出現眨眼等不明顯症狀。

在電影《玩具總動員3》中有一隻粉紅色、體形壯碩,質地超柔軟的泰迪熊「抱哥」,全身散發出草莓般的甜甜香味,喜歡「抱抱」。就讀國中二年級的李姓學生被診斷為罹患妥瑞氏症,會不自主的尖叫,每5分鐘就抱人,很像是「抱哥」。

李母說,兒子從小喜歡「抱抱」,代表友好,但上了國中後,很多同學被他的舉動嚇壞了,想躲開卻被緊緊抓著,摳到皮膚破皮、扯斷頭髮,沒有人願意和他當朋友。

寶貝班創始人鍾素明說,李姓學生在去年10月參加寶貝班活動,每周日跟著其他各種不同障別的孩子上音樂融入課程,剛開始李姓學生不但坐不住、不時尖叫,每5分鐘就去抱抱坐隔壁的學生,還會用力踩旁人的腳,嚇得其他學生不敢坐他旁邊。

李姓學生的舉動也引起鍾素明的丈夫汪致中注意。汪致中說,他和其他學生家長擔任的輔導老師達成共識,要用愛包容李姓學生,像他和鄭爸爸、鄭媽媽就輪流坐李姓學生,結果李姓學生還是把鄭爸爸的手背都摳下一塊皮,血流如注,且不停尖叫。

汪致中指出,當時他感覺很挫敗,帶李姓學生進禱告室,他跪下禱告,希望李姓學生能因環境改變,情緒不再激動,他沒有想到李姓學生卻模仿他,照著他的話,重覆念一遍禱告文。

李母說,她和兒子沒有宗教信仰,但兒子返家後,學著跪在地上「和上帝溝通」,禱告「我不要抱人、我不要抓人、我不要叫…」她也發現兒子上課不叫了、擁抱和握手也都輕輕的,變成小紳士。

李母指出,她一度擔心兒子愛抱人的症狀會跟著他一輩子,沒想到兒子症狀不再發生,她很高興,也希望社會給妥瑞氏症患者更多包容。

什麼是妥瑞氏症?

‧妥瑞氏症是一種發病於兒童的慢性神經精神異常,每萬人中有4.28人會罹患此病,與強迫症、憂鬱症及焦慮並存,有易分心、過動等問題,常有突然、短暫動作,發出清喉嚨、吐口水、尖叫等雜音。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