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療險只能賠醫療費用?從案例看實支實付險可彌補哪些支出缺口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遺傳性疾病/破除癌症4大迷思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陳俐君/報導】

Q1:癌症找上我,都是「家族病史」惹的禍?color="0074ad">

A1:錯!「絕大多數癌症患者,都沒有家族病史。」何景良說,「因為家族病史而罹癌的人,大概不超過1%」。

蘇怡寧解釋,即使是與「家族遺傳」有關的乳癌、大腸直腸癌,「因遺傳因素而罹癌者,也僅占5%」。癌症發生,主要與飲食、生活習慣及環境等因素有關係。

何景良表示,家中若有一人得癌症,其他人不需過度擔憂「下一個會不會是我?」但親屬中,若有2人或2人以上罹患同一種癌,或同一人先後罹患多種原位性癌症,就要懷疑是否有家族癌症病史。他建議,可向醫院癌症中心諮詢,透過適當篩檢找出原因。

Q2:癌症無法預防,基因已決定一切?color="0074ad">

A2:錯!癌症的發生雖是基因突變累積的結果,無法全面預防,但蘇怡寧認為,基因之所以突變,與後天生活環境、習慣有關。若能避開致癌物質或環境,即使身上帶有致癌基因,也有可能不發病。

何景良則表示,像是血癌等血液類癌症,也許與某些基因突變有關,但是固態惡性腫瘤,不單是先天基因突變,還與後天環境、習慣有密切關係。

Q3:同種癌症患者,治療方法一樣?color="0074ad">

A3:錯!視腫瘤期別也許有固定治療模式,但蘇怡寧強調,隨著標靶藥物與基因檢測的發展,癌症治療已往量身打造的個人化治療發展。何景良說,應依患者年齡、身體狀況、腫瘤期別或轉移部位等因素,進行開刀、化療、放療,或以標靶藥物等「個人化評估」決定最佳治療方針。

Q4:身上摸到硬塊,一定是癌症?color="0074ad">

A4:錯!蘇怡寧說,即便是腫瘤,也有良、惡性之別,透過專業切片或影像檢查,才能確認。何景良提醒,若短時間內腫塊增大、摸起來感覺特別硬,要特別小心,有可能是癌化徵兆,最好儘早檢查。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