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奇蹟…碎拇指拼圖 不用截肢了

陳姓車床工右手拇指不慎被機器壓傷,醫師把碎拇指一塊塊縫好,搭配高壓氧治療,發黑拇指變得紅潤,逃過截肢命運。
圖/署立台中醫院提供
陳姓車床工右手拇指不慎被機器壓傷,醫師把碎拇指一塊塊縫好,搭配高壓氧治療,發黑拇指變得紅潤,逃過截肢命運。 圖/署立台中醫院提供

【聯合報╱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

陳姓車床工過年前加班,右手拇指不慎被機器壓傷,當場皮開肉綻,骨肉支離破碎,「彷彿啃到一半的棒棒腿」;醫師花了3小時,把碎拇指一塊塊縫好,搭配高壓氧治療,發黑拇指變得紅潤,目前外觀已恢復,仍需功能復健,但逃過截肢命運。

「現在拇指又是我的了。」陳姓車床工動動拇指,開心寫在臉上。他強調:「醫師把骨頭、碎肉拼好,加上天天在太空艙吸氧氣,氧氣好像神奇的膠水,把碎掉的肉都黏起來。」

住彰化的42歲陳姓男子,從事車床工作,右手食指曾因公傷,第一節指頭被截肢。他過年前上工,不小心被機器壓到右手拇指,「拇指碎成幾十塊,骨頭露出來,有的散落在機台,有的黏在手掌」。

陳姓男子被送到署立台中醫院急診室,同事把機台上的數十片骨肉組織,也撿起來送到醫院。外科醫師陳明澤看了搖頭,直說「可能得截肢」,但家屬堅持,希望能保留下來。

陳明澤說,傷口支離破碎,不僅指骨碎裂,連肌肉、皮膚也碎成片片,他先把骨頭拼好,用鋼釘固定,接著把黏在手掌上的碎肉,一塊塊翻回原位,再以撿起來的組織,慢慢拼出拇指的雛形。

醫師完成拇指拼圖後,當天下午就安排高壓氧治療,患者經過20次治療,原本發黑的拇指逐漸出現血色。患者說,治療超過10次後,拇指外觀還是黑黑的,但他覺得拇指又回到身體了。

陳明澤說,這類傷口過去多半得截肢,就算勉強手術,也難逃壞死命運,但輔助高壓氧治療,在高壓氧艙呼吸100%氧氣,提高組織含氧濃度,刺激細胞生長、血管新生,可幫助傷口癒合。

高壓氧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