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嚴重眩暈 先釐清是否梅尼爾氏症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諮詢/振興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薛智仁】

問:半年前因為失眠,吃了精神科開的藥,吃第12天,眼前突然會有「黑暗暝」 (台語),無論蹲著、站起來都會。過兩天後更嚴重,突然天旋地轉,曾有早上起床往後倒,並叫119送醫住院九天。

雖然做了檢查及抽血,出院還是有些暈,醫師給的答案是氣候變化及環境造成,疑似「梅尼爾氏症」。但最近因為失眠服藥,又出現噁心、天旋地轉,後來到耳鼻喉科問診,醫師給了感冒藥、止吐藥,但還是會像暈船那樣暈。想請問該如何治療,才能不眩暈?(忠實讀者)

答:讀者提到,曾經因為眩暈嚴重到送醫住院,因此可能是內耳失衡問題,而非單純的頭暈不適。建議讀者首先要請醫師釐清是否確實罹患會引起陣發性眩暈的梅尼爾氏症,患者自己可以簡單辨別的是,梅尼爾氏症帶來的暈眩往往是天旋地轉,而且可能持續幾小時之久,跟蹲下去起身時,暫時發生的「姿勢性低血壓」頭暈不太一樣。

梅尼爾氏症的治療上比較棘手,最好不要吃太鹹,同時少吃起士、培根、巧克力等食物。另同時建議患者看看,兩次失眠服用的藥物是否相同,確定是否是藥物引起的副作用。

不過要注意的是,失眠、感冒會造成梅尼爾氏症復發,因此若診斷罹患此症,要注意睡眠,適當減少壓力,免得一而再、再而三發作。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梅尼爾氏症 失眠 眩暈 感冒 低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