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小一女生心臟痛 為什麼?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諮詢/台大醫院小兒心臟科主任王主科】

問:小一的女生突然心臟痛然後會喘,會一直持續20至30分鐘。已經帶她掛過心臟科、神經科、身心科,但診斷都說正常,是不是可以用單純身體虛弱來解釋,還是還要再去做進一步電腦斷層檢查?(黃先生)

答:若孩子已經做過好幾科的檢查,都排除是心臟病等因素,明明找不出問題,卻又突然會心臟痛、喘,有可能是「換氣過度症候群」,而非身體虛弱,應該也不需要再做進一步的電腦斷層檢查。

換氣過度症候群主要是因為心理緊張,或是壓力太大而有的生理表現。因為一時透不過氣,感覺缺氧,呼吸也變得更快、更淺,更覺得喘,這也是電影中常看到,有些人哭或氣憤時喘不過氣,就用挖洞的塑膠袋、紙袋罩住口鼻呼吸,慢慢平靜下來。

雖然才小一的年紀,但現在孩子多半很小就懂得察言觀色,加上有些孩子本來比較放不開,若因課業等問題遭到長輩責罵,心裡很悶、生氣等負面情緒一來,就會出現類似症狀。

因此平時父母要適度引導孩子放輕鬆,有話要說出來,也不要給孩子太大的壓力。另外要注意的是,雖然多次檢查都沒有找出毛病,心臟病的機率不大,但一旦之後再發作,還是應該先到急診室,以防萬一。特別是心臟痛時還伴隨著昏倒、意識不清更不能輕忽。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