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頭皮屑多為作息不正常引起!抗屑洗髮精能天天用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觸電 小心末梢神經麻痺後遺症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整理,諮詢╱亞東醫院急診室主任 蔡光超】

問:我是冷凍空調的學徒,日前不小心被電到,當時僅覺得右手麻麻的,並沒有特別不舒服,但就醫回家休息後,覺得觸電部位非常難受,服用醫師開的藥物後感覺舒緩許多,請問,將來我應該注意什麼?

答:一般說來,民眾不慎觸電,需要判斷受傷的嚴重性,不少民眾受傷嚴重,會造成心律不整;此外,觸電時電流通過身體的路徑,也會影響身體受損的程度。

例如有人觸電時是左手進右手出,因此電流通過各類臟器等器官,都會造成一定程度的損害,嚴重時會造成器官燒焦、壞死、甚至被高熱「煮熟」了。若到這樣嚴重的地步,就必須要開刀清創,挽救生命與器官功能。

身體觸電受損的模式有幾種,若是導電的系統有神經血管路線,神經血管將會受傷;若電流走的是皮膚肌肉內臟路線,會造成深層燒燙傷。事實上,除非患者有大面積皮膚燒燙傷,否則從外表無法判定患者身體究竟因為觸電造成多少損害。

根據讀者的描述,觸電後手覺得麻麻的,應該沒有觸碰到太過強烈的高壓電,但因為手有痠麻感,應該已經傷害到末梢神經。因此建議患者到醫院詳盡檢查,否則未來容易會有末梢神經麻痺等後遺症,神經內科醫師可給予藥物,能減輕手臂的痛麻感,至少需觀察數月,才能確保患者健康。

建議民眾,若遇到身旁有人觸電,應立刻確保現場安全,立即斷電,千萬別急著把人拉開;或尋找周邊絕緣物品撥掉電源。若受傷民眾可以脫離到安全地,應立即確保其呼吸心跳,並通報救護人員,電擊被救回的機率高達九成,千萬別放棄急救。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血管 皮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