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別小看恙蟲病 嚴重可能致死

【聯合報╱王雅秀/台東馬偕醫院內科護理師】

恙蟲病由恙蟲立克次體(Rickettsia tsuttsugamushi)叮咬而感染人體,人體為其偶然宿主,一般而言,老鼠是恙蟲最常見的宿主。

其典型症狀包括:突然高燒、嚴重頭痛、寒顫、肌肉疼痛,通常患者被恙蟲叮咬後,產生血管炎而造成表皮及真皮壞死,所形成焦痂,約有三分之二的病人,可發現焦痂,焦痂常出現在皮膚柔軟、皺摺處,如腋窩、手肘、膝窩、腹股溝、陰囊或腹部腰帶處,不過,因為焦痂會脫落,若較晚才接受檢查,很可能找不到焦痂。

恙蟲病潛伏期為1至2周,約在潛伏期第10天左右,會突發性高燒、發抖,重度頭痛,肌肉痛,其它伴隨症狀包括局部到全身淋巴腺腫,約三分之一病人在發燒後第五天會出現斑疹或丘疹,由軀幹擴散到四肢,也可能出現咳嗽、眼球痛、結膜炎,因此被誤為感冒或傳染性單核球增多症。發燒可高達攝氏40度,若未適當治療,可持續2至3周。恙蟲病與其它病毒疹不一樣的是,皮膚出疹後,高燒依舊持續且可能有劇烈頭痛。

這些全身症狀,主要是血管內皮受感染引發全身性血管炎的表現,高燒時,相對心跳不會太快,血中白血球正常,但肝功能指數異常並上升,若未適當治療或被很多恙蟲多重叮咬者,少數可能轉為嚴重之恙蟲病,出現腦炎、肺炎、急性肝炎、瀰漫性血管內凝集、急性腎衰竭、消化性潰瘍、心肌炎、腹膜炎,造成呼吸衰竭,休克,甚至死亡,若未治療,這些症狀常在兩周後發生。

恙蟲病嚴重者,還可能影響中樞神經,導致如輕癱、重聽及神經病變等後遺症,這可能是由立克次體引起的血管炎所造成神經梗塞所致。死亡率由0至30%,若給予正確治療,發燒可於1至2天內消退。

恙蟲喜歡高溫潮濕的環境,活動範圍通常在小溪兩岸、田埂邊、雜草叢生處或灌木叢及森林中。

為避免恙蟲病,預防措施如下:

1.避免被恙附著叮咬:如進入感染危險地區旅遊或工作時,不將皮膚暴露,若在高危險地區則最好穿著浸潤有殺恙蟎藥的衣服及毛毯、施用防恙蟎劑(diethyltoluamide,DEET)於皮膚表面,每日沐浴換洗全部衣物;如發現手、足等部位有被咬的傷口,可塗抹含有抗生素物質軟膏,減低發病。

2.消滅恙:在特殊地區,如營地周圍的地面、植物、礦坑建築物和地方性疾病的流行區,使用有效的環境衛生用藥。

3.剷除雜草:尤其住宅附近,道路兩旁以及田埂等人群接觸頻繁的草地。如情況容許,可用焚燒法減低恙蟎密度。

4.滅鼠:於恙蟎密度降至相當少的數量後,進行滅鼠工作,以降低人類暴露於恙蟎的感染機會。

心肌炎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