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醫二三事/小睡6分鐘 記憶力提高

【聯合報╱記者張耀懋】

南投縣青年陳朝胤去年車禍重傷,幾乎喪失記憶力和語言能力,最近考上國立中山大學劇場藝術系碩士班,令人驚訝又敬佩。見(2010-07-21‧聯合報‧B2版‧彰投綜合新聞)

「妳又忘了帶作業回家!」老婆大人對女兒忘東忘西十分苦惱,這也意味女兒今天不用寫功課,有時我真懷疑,這是「故意」,還是「未必故意」忘了帶。

「未必故意」是刑法上名詞,如放學時間經過國小,不減速還加速闖紅燈撞傷學童。這惡駕駛雖無撞人的故意,但行徑與惡性與故意並無二致;簡單地講,她「未必故意」忘了帶作業回家,但是,對於忘了帶作業這事,她不以為意,也不排斥發生。

「這一串落落長,我都聽不懂你是不是『故意』講我『故意』不帶本子回來!」女兒很委屈,「媽媽不是說,沒睡飽,記憶力就會變差。每天功課那麼多,中文又那麼難懂,當然睡不飽,就變笨了啊!」女兒義正辭嚴,再過來拍拍我的手,「你放心,這未必是基因不好變笨的!」

小睡6分鐘 記憶力提高

○※×□÷!…。不過,睡眠還真與記憶有關。2005年,自然(Nature)期刊對睡眠與記憶回溯性文章,就肯定睡覺有助於記憶。德國科學家杜賽道夫大學的拉爾(Olaf Lahl)研究團隊發現,只要小睡6分鐘就足以顯著提升記憶力,這是目前所有研究中,有助記憶的最短小睡時間。

拉爾中午找人到實驗室,先讓他們在2分鐘內背誦30個單字,1小時後再測驗。這1小時內,有人無所事事閒晃,有人小睡片刻,最短的只小睡6分鐘。結果沒睡的平均記7個單字,小睡片刻可記到8個,睡較久的可增到9個以上。

「妳看!叫妳平時要睡午覺,都在玩,硬ㄍㄧㄥ不睡。」老婆大人終於找到理由「發揮」。「我是忘記,不是記不起來!」女兒有些不服氣。

電影情節 愛玩記憶遊戲

睡眠幫助記憶的成因複雜,有空再聊。那怎麼會忘記呢?成因更複雜,也多元。美國電影「我的失憶女友(50 First Dates,50次初戀)」把「忘記」發揮的淋漓盡致。他和同一位女友露西(Lucy)邂逅了50次。露西在2002年10月13日車禍受傷後,就再也無法將那天以後發生的「暫存記憶」轉成「長期記憶」;每天一覺醒來,她的記憶都停留在2002年10月13日以前。

男主角在那之後認識了露西,一見鍾情,展開熱烈追求;但這些努力都無法累積,每天他都像初戀般追求露西。這情節有些像另一部幻想電影,「今天暫時停止(Groundhog Day,土撥鼠節)」只不過,主情節剛好相反。

「今天暫時停止」是全世界都停在土撥鼠節那天,不再往前推進,每天起床都是2月2日土撥鼠節,只有男主角菲爾(Phil)是正常的,記憶不斷累積,其他人的記憶就停留在土撥鼠節前,每天起床都是嶄新的土撥鼠節。

「我的失憶女友」則因車禍被醫師診斷罹患失憶症,其他人的記憶力不斷向前累積,只有她停留在車禍前。劇中還有一位病患罹患「哥德菲德症候群」(Goldfield syndrome),記憶力約只維持數分鐘,因此,一見到陌生人,自我介紹,交換姓名後,一轉頭,就忘了,又得重新向眼前這位「陌生人」自我介紹。

「那不睡覺不就會『記住』了?」女兒聽完這些情節已經一個頭兩個大了。其實Goldfield syndrome是電影創造出來的,實際上並沒有這病。

類似的短暫記憶疾病真實存在,國內曾有病患感染單純疹病毒腦炎(herpes simplex encephalitis)後,醫師每天去查房就得重新自我介紹,但是她發病前認識的朋友,都在記憶裡。

睡覺洗記憶?時間到自然忘

雖然想當然耳地認為,睡覺會「洗掉」病患的記憶。但迄今的研究發現,睡眠有助記憶,尚未有研究顯示睡眠減低記憶。

應該是記憶會隨時間消退,而這類病患遺忘的較快,到第二天剛好就全忘了,與睡眠無密切相關。因為即使病人不睡,第二天還是會忘了。

「哈呵!」打了好大一個哈欠,女兒揉揉眼睛,「我得去加強我的記憶了,明天還有小考。」尚未打開的課本還是無言地躺在那桌上。

諮詢:署立雙和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胡朝榮

內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