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超音波神經阻斷術 緩解疼痛

【台灣新生報/記者蔡清欽/台南報導】

許多人怕開刀,擔心開刀的風險及麻醉藥退了之後的疼痛,讓人痛的受不了,台南市郭綜合醫院麻醉醫師林子強說,疼痛是手術後最常見的問題,它是一種主觀的、個人不愉快的感覺及情緒經驗,當患者在手術後疼痛未獲得適當緩解,則會引發一連串的「壓力反應」,造成生理與心理不利的影響,甚至導致各種不良的預後,而「超音波導引神經阻斷術」UGNB,無疑為術後患者提供更好止痛方式。

林子強醫師表示,70歲的李老太太,雙腳因為退化性膝關節炎的緣故,造成行動不便,去年曾接受左腳全膝關節置換手術,李老太太在術後整整兩天痛到食不下嚥、無法好好睡覺;林子強醫師說,雖然另外一邊的膝關節也達需要開刀的程度,因怕術後疼痛遲遲不敢開刀治療。今年經骨科醫師說明有神經叢阻斷術後止痛的方式可緩解術後疼痛,讓老太太再度鼓起勇氣接受手術,出乎李老太太意料之外的是,施以「超音波神經阻斷術」後,手術後的疼痛不但有效緩解,因為不會疼痛,開完刀隔天便想下床上廁所,復健運動也得即早進行,手術的結果令老太太十分滿意。

林子強醫師指出,近年來在超音波影像科技的進步下,賦予了周邊神經阻斷術一個新的時代,現在在高解析超音波影像的幫助之下,超音波導引神經阻斷術UGNB有著多項的優點,包含有:一、直接目視神經與周邊組織結構;二、即時觀察麻醉藥物於神經周圍分布情形;三、需要較少的局部麻醉藥物,即可達到相同的阻斷效果;四、藥物作用時間較快;五、神經阻斷持續時間較長;六、對神經周圍組織傷害較少,降低併發症的發生率;七、降低注射次數,降低病患的恐懼;八、有效降低口服或靜脈注射藥物的使用量,降低因藥物引起的副作用發生率等。

林子強醫師表示,最常使用的臂神經叢阻斷術,主要是使用於上肢,包括肩部、上臂或是前臂手術;在下肢的周邊神經阻斷上應用,以股神經阻斷最常使用,在膝關節手術後疼痛控制上確有令人滿意的效果。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超音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