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對抗COPD 大家來「呼吸」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在台灣,40歲以上男性約每6人就有1人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患者容易喘、不愛動,近4成有憂鬱風險,醫師提醒,COPD患者一定要定期運動,才能遠離憂鬱、「越動才能越輕鬆」。

COPD高居全球10大死因第4位,10年後可能躍升第3位,台灣COPD患者超過總人口的4%,男性居多,50歲以上不分男女,則是每10人就有1名COPD患者。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呼吸治療科主任施崇鴻說,輕度的COPD症狀多是慢性咳嗽,但2到4期中重度患者,活動時呼吸困難、喘鳴、胸悶、或因肺氣腫導致「桶狀胸」,反覆惡化、影響生活。

由於COPD病人嚴重時,一動就會喘,因此少活動,不僅容易骨質疏鬆、或久臥床致肌肉萎縮等生理問題,長期身體不適、封閉自己,COPD患者約有36%到44%罹患憂鬱症

施崇鴻說,COPD患者首先要先遠離致病因素,如菸害、空氣汙染,而每天持續肺部復健運動,可降低憂鬱症機率。

患者運動意願低,或者不知道該怎麼做運動,施崇鴻說,平時可多做「呼吸健康操」,利用腹式呼吸,蹶嘴吐氣,能提高呼吸效率,預防支氣管塌陷。

體力不好時,可選擇坐姿,吸氣時雙手擴張、吐氣彎腰腿抬高,利用簡單的伸展、同時配合深長的呼吸,若允許時可利用伸展帶增加肌耐力,施崇鴻提醒,患者喘不過氣,可以一邊運動、利用氧氣設備輔助,逐漸增加運動量,最好每周運動1到2次,每次20到30分鐘。

要進一步瞭解COPD呼吸健康操,可於3月27日、4月10日下午1點半於北醫綜合大樓4樓,參加「早晚10分鐘、越動越輕鬆」呼吸健康操講座,以及索取「COPD呼吸健康操」教學影片及衛教手冊。

【2010/03/18 聯合報】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