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期身體不適,就醫檢查卻一直沒病? 當心恐是「這問題」引起,1表快速檢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四肢麻、變遲頓 多發性硬化症前兆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37歲黃小姐7年前偶爾會出現頭暈、走路不穩等情況,因為休息後就沒事,以為是貧血,不以為意。不料,右手臂、下肢陸續感到麻痛,甚至無法爬樓梯,足足花了半年,才確定是多發性神經炎。

黃小姐說,她的症狀好好壞壞,但隨著發病次數增加,情況也愈來愈嚴重。因為治療,黃小姐12度進出醫院,情況最嚴重時,短短3天內頭髮全掉光,右半邊癱瘓無法行走,長達兩年復健,行走能力恢復了,但皮膚對熱的感覺仍很遲鈍,常被燙傷。

多發性硬化症因為症狀多樣,有「千面女郎」的稱號,且常常在發作後症狀減緩,易讓患者誤以為沒事。林口長庚醫院神經內科主任吳禹利說,患者平均在首次發病後1年半才被診斷出來,影響治療時效。

根據國內重大傷病領卡資料,近12年來,多發性硬化症病患從254名上升到948位,增加3.7倍。吳禹利以鄰近國家日本發生率,每10萬人口約8%來推估,國內可能還有近900名患者沒有被診斷出來。

多發性硬化症是免疫系統攻擊中樞神經的慢性神經退化疾病,因神經傳導訊號變慢,身體動作及感覺思考都會變得遲鈍,甚至還會失去感覺,吳禹利指出,患者症狀隨病變區域而不同,症狀差異也很大,從視力受損、肢體無力、平衡失調、麻木、感覺異常、暈眩、大小便機能失調都有可能。特別的是,患者還會出現所謂萊爾米特氏徵(Lhermitte sign),當頸部前彎時,從頸部往腰部有短暫麻電感。

醫師提醒,20到40歲為多發性硬化症的高危險群,若發生突發性嚴重四肢無力或麻痛、複視與步態不穩、視力下降等症狀,即屬「紅燈」警示,就要立刻掛急診。

【2010/03/16 聯合報】

多發性硬化症 視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