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保暖措施/寒氣襲人 那些病患擠滿急、門診?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元春/專題報導】

據臨床急診經驗觀察,今冬每逢寒流,急診中包括腸胃型感冒、呼吸道疾病、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就會增加;另,吃壞肚子的人也有增加的狀況。

國泰綜合醫院急診醫學科醫師沈膺盛指出,據臨床經驗觀察,這幾波的寒流下來,每逢寒流,就會造成急診出現腸胃型感冒、心血管疾病,如腦中風、心肌梗塞的病人增加。另外,因天氣冷,吃麻辣鍋等,吃壞肚子就醫的病人也會增加。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蔡卓城指出,根據觀察,寒流來會造成急診中包括心血管疾病、腦中風及呼吸道疾病病人增加,而一旦天氣回暖,就容易因輪狀病毒作祟,造成拉肚子等腸胃道問題,特別提醒注意。

國泰綜合醫院急診醫學科醫師沈膺盛強調,特別是今年冬天的天氣變化比較厲害,很容易造成腸胃型感冒、心血管疾病發作。急診科醫師沈膺盛進而補充,民眾若出現胸悶、呼吸困難、冒冷汗等不適,恐是心肌梗塞的徵兆,呼籲民眾出現上述症狀,應盡快就醫。另,民眾若出現講話講不清楚、半邊肢體無力恐是腦中風的前兆,也需盡快送醫。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則指,中風常見徵兆包括嘴歪眼斜、一側或兩側肢體無力、麻木、意識模糊甚至昏迷、言語不清、溝通困難、眩暈、嘔吐、頭痛等。而急性心肌梗塞徵兆則如出現胸痛、緊繃、喘不過氣、心悸、盜汗、呼吸困難、虛弱、眩暈、臉色蒼白、嗯心、嘔吐等,提醒注意。

至於造成腦中風的原因有三,一是供應腦部血流的血管產生狹窄、阻塞,特別是頸動脈及其分支的血管,而動脈粥狀硬化因血液中膽固醇在動脈內壁形成脂肪沉積,即是造成血管變窄最主要的原因。其二,從心臟或頸動脈腔壁上掉落下來的血栓或動脈粥狀硬化剝落碎片,塞住腦部血管。第三則是腦部血管的破裂。一般而言,因腦血管阻塞或腦血管破裂,造成突然的大腦局部或全部功能失調,腦部組織受到壓迫或得不到足夠血液灌流,導致機能受損或壞死常是腦中風常伴隨後遺症的原因。

門診又見哪些疾病患者增加?診所家庭醫學科醫師康宏銘、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家醫科醫師吳岱穎指出,包括氣喘、慢性肺病、感冒、乾性皮膚炎、手腳凍傷等病人,都很常見。

家庭醫學科主任醫師康宏銘指出,天氣冷,據門診經驗觀察,常見增加的病人包括感冒、氣喘及乾性皮膚炎等。醫師康宏銘進而解釋,天氣冷,會使流感等病毒更加活躍,因此感冒病人就會隨之增加。另,冷空氣原就會誘發氣喘發作,加上氣喘患者若不小心感冒,感冒本身也會引發氣喘,因此寒流來時,門診也會發現氣喘病人也跟著增加。

另,天氣乾冷皮膚容易乾燥,特別是老人家因缺油脂,過於乾燥,易出現乾性皮膚炎,會一直抓。且民眾因皮膚乾癢,常會洗熱水,讓乾癢的感覺稍獲紓緩,但其實洗太熱的熱水澡反讓皮膚更加乾燥,如此惡性循環,特別需要注意。此外,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小孩,也常在冬天發作。康宏銘並補充,常見好發乾性皮膚炎的部位包括腰、腳背、大小腿及屁股附近。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家庭醫學科醫師吳岱穎則說,寒流來時,門診除常見感冒、咳嗽患者增加,有時候也會見到機車族因騎機車,卻未做好保暖措施,出現手腳或耳朵等末梢部位凍傷;冷空氣刺激也常讓有慢性肺病、氣喘等慢性疾病發作;很多本身肺不好的老人家,也常會在寒流時,出現咳嗽。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心肌梗塞 異位性皮膚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