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戒指卡手指 鑽牙器械管大用

戒指卡手指,可找牙醫師幫忙。(照片/葉欽志醫師提供)
戒指卡手指,可找牙醫師幫忙。(照片/葉欽志醫師提供)

【聯合報/葉欽志/台東葉欽志牙醫診所院長】

近日新聞報導於台東有一名8歲男童,戒子卡手指,取不下來,造成手指紅腫、疼痛異常,母親心急如焚。

急診室的醫護人員小心翼翼拆卸,唯恐傷了手指,但由於該戒指是鈦合金材質硬度高,剪壞3隻老虎鉗仍徒勞無功。動員消防隊緊急救援,雖備有各式重型破壞器材,就如同以大砲打小鳥般,眼睜睜面對這袖珍戒指,卻奈何不了它。最後院方以手術用鋼剪,折騰多時才剪斷戒指。

可惜,當時若請牙科醫師幫忙,應能輕鬆解決該危機。戒子卡手指,往往得費力多時才將戒指剪斷取出,時間過久,恐導致手指末端缺血性壞死,此種案例時有所聞。欲取下陷入紅腫手指戒指,若無適當工具,是極為困難的,一般會用剪斷的方式,可是易傷及手指,但何者為最佳利器?牙科醫師無堅不摧的鑽磨牙齒的器械,就是最理想的切割工具。以高速手機鑽石鑽針切斷戒指,同時間大量沖水冷卻,避免燙傷手指,即可於不傷手指之下,輕易取下這要命的戒指。不過,這精細的術式最好是藉由牙科醫師的巧手來進行。

【2010/01/12 聯合報】

牙科 磨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