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年鼻塞難呼吸怎麼辦?是長鼻息肉嗎?醫師詳解原因、治療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Q熱人畜共通 症狀像流感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縣報導】

由牛、羊等病畜傳染的Q熱,症狀與登革熱及流行感冒十分雷同,少數人往往不察,演成慢性Q熱,進而引發心內膜炎,孕婦亦可能因此流產,義大醫院近來收治多例,醫師提醒,92年起全台705個Q熱確診病例,高雄縣市就占4成5,北高雄尤其多,要特別小心。

高雄地區一名50多歲果農,本身是B肝帶原者,7月間因發燒、寒顫、頭痛達3天,到醫院掛急診。他白血球,血小板數偏低、肝指數飆高,住進肝膽腸胃科,但燒不退且血小板劇降,通報疾管局,才證實是急性Q熱,進一步追查,原來果農鄰居有養羊。

另名20多歲廚師,也因連續發燒而就診,經二度流感快篩都為陰性,但就是燒不退,醫師追蹤他的旅遊史,發現他曾到放養羊的山區遊玩,且有接觸羊隻,後來亦證實為急性Q熱。

義大醫院感染科醫師賴重旭說,Q熱是貝氏考克斯菌引起的人畜共通傳染病,人感染後有6成無症狀,4成有發燒、畏寒、頭痛、倦怠、肌肉痠痛、肝指數上升情形。

他說,國內近來登革熱、新流感盛行,Q熱的症狀表現,又與這兩類疾病相似,連醫師都很難聯想。Q熱的病菌常以羊等動物為宿主,再經糞尿、乳汁,胎盤及羊水排出,藉空氣散播。多數病人2周內可痊癒,並具免疫力,但少數病人未投以特殊抗生素,可能變慢性Q熱,進而產生心內膜炎等疾病,一旦如此,療程最長可達3年。

【2009/12/31 聯合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