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孩童長處菸霧 易罹肺氣腫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兒童時間處在「香菸裊裊」的環境,長大後很容易罹患肺氣腫。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發現,小時候暴露在香菸煙霧下,香菸煙霧會傷害肺部,即使已經成年,肺部功能可能還無法完全恢復正常。家中若有小孩、嬰幼兒,家長、親友還是少抽菸為妙,免得小孩肺部受荼毒。

這項研究發表2009年12月號的「美國流行病學期刊」(AmericanJournalofEpidemiology)。研究人員發現,小時候若家中有越多成員抽菸,越容易出現早期肺氣腫症狀。

總共有1781位沒有抽菸習慣的美國民眾參與研究,他們也都沒有慢性心血管疾病,研究人員以電腦斷層攝影檢查受試者的肺部。有些人在小時候曾暴露於香菸瀰漫環境。這次參與研究的學者吉娜‧羅法西(GinaLovasi)表示,透過電腦斷層攝影檢查,更能發現細微差異。

過去研究發現,小時候若有家人抽菸,成人後比較容易出現肺功能、呼吸道症狀。研究人員指出,雖然小時接觸過二手菸、三手菸,並不代表長大後肺部功能一定會受影響,不過比起測量肺功能,觀察肺氣腫症狀似乎更能精準評估香菸對肺部帶來的傷害。

研究人員補充,參與研究的人當中,母親多半沒有抽菸。意味著這些早期肺氣腫患者並非在母體吸收到香菸毒素,可能是兒童時期在家受香菸「薰陶」,因此肺部受到不利影響。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抽菸 肺氣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