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吃到檳榔倒吊子 變植物人

【Upaper/記者林秀美】

吃檳榔可能引發口腔癌,若吃到檳榔的「倒吊子」還有致命危險。高雄市立小港醫院發現1名51歲男子吃1顆倒吊子,出現急性心臟病變,經搶救仍因缺氧過久,不幸變成植物人。

患者的血液經送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以檢驗毒奶粉的精密液相層析串聯質譜儀做測定,發現「倒吊子」的檳榔鹼及檳榔次鹼濃度都偏高,分別是10.1、183(ng/mL)。

這也是國內首度檢測證實檳榔鹼與心臟病變有關的案例,上月發表在引用次數排名第一的急診醫學年報。

高醫毒物科主任陳百薰昨天說,檳榔鹼與檳榔次鹼與都是副交感神經興奮劑,可讓精神很「High」,台灣曾有數例疑吃倒吊子引發心臟病變甚至死亡的案例。

陳百薰說,倒吊子檳榔外觀與一般檳榔相似,難以區別,只是生長方向相反,一般檳榔往上長,倒吊子則往下長,1串200至250顆的檳榔,大約只有4顆的倒吊子,檳榔業者通常會主動剔除倒吊子再販售。

由於倒吊子稀有,市售檳榔多以包計,倒吊子則以顆計,「1顆5、6百元」,周俊仁說,還是有紅唇族偏好這味;他曾發現2、3名患者吃上癮,吃到心悸、冒汗,更有人吃到昏倒再醒來,重複就醫。

【2009/12/18 Upaper】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