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腦下垂體腫瘤破裂 眼失焦鼻失靈

在台南任教的高中老師吳家偉(右),因腦下垂體腫瘤破裂出血,導致視力模糊失焦。(圖/林秀美攝影)
在台南任教的高中老師吳家偉(右),因腦下垂體腫瘤破裂出血,導致視力模糊失焦。(圖/林秀美攝影)

【聯合報/記者林秀美/高雄報導】

在台南任教的高中老師吳家偉,因腦下垂體腫瘤破裂出血,導致視力模糊失焦,常「矇著獨眼看世界」,接受鼻內視鏡手術後,視力恢復正常,但嗅覺卻改變,「聞不出香水味」。

56歲的吳家偉昨天從台南開車到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興奮地告訴醫師「我敢開車上路了」。幾個月前他在學校突然視力出現兩個影子,無法聚焦,讓他不敢開車,上下樓梯都矇著一隻眼睛。

當時剛買新車的吳家偉,很不甘心車子放在車庫,只能看不能開,術後休養一個多月,看到路標不再是兩條線,便迫不及待開車上路。只是沒想到,嗅覺受到影響,像臭豆腐般的刺鼻味才聞得出來,「淡淡香水聞不出來」。

吳家偉原本以為是去年白內障手術的後遺症,先求診眼科再轉介神經外科,才診斷出腦下垂體腫瘤破裂出血。

高醫神經外科醫師林志隆說,腦下垂體位於頭顱底部,靠近鼻腔的蝶鞍處,體積小,重量不到1公克,但卻是全身荷爾蒙分泌及控制的中樞,一旦破裂可能造成中風,甚至死亡。

林志隆說,過去治療須打開頭蓋骨,傷口大、風險高,30年前顯微手術問世後,改從口腔進入,但上唇會留下約5公分的傷口,且造成鼻中膈彎曲,近10年來再改從鼻腔進入蝶竇再到腦下垂體窩,復原快、併發症少,嗅覺初期受到影響,但會隨著時間改善。手術健保給付。

林志隆提醒,突然視野損失、視力模糊的病友不要掉以輕心,儘早求醫。

【2009/12/18 聯合報】

視力 腦下垂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