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天冷過勞 類中風爬上臉

署立台中醫院中醫部主任楊士樑(右)為周邊型顏面神經的張小姐針灸。(記者胡宗鳳/攝影)
署立台中醫院中醫部主任楊士樑(右)為周邊型顏面神經的張小姐針灸。(記者胡宗鳳/攝影)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台中報導】

隨氣溫下降,早上一覺醒來突然發現臉頰半邊嘴歪、眼睛無法閉合、口水外流、甚至有味覺障礙等症狀患者有增加趨勢;醫師說,這種類似中風的「周邊型顏面麻痺」症狀好找過勞者,如今是好發時節,呼籲民眾應力求生活作息正常。

40歲張小姐2個月前熱中鑽研手工藝品,經常熬夜製作,日前刷牙時才發現左邊的嘴巴閉不起來,睡覺時左眼也無法闔上,讓她非常痛苦。

另一位38歲家醫科醫師看診仔細又經常熬夜研究病情,日前疑似感冒就診,但不久即出現半側顏面肌肉不聽使喚,就診才知與張小姐都因感染不明病毒,引發周邊型顏面神經麻痺。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中醫院中西醫整合科醫師張宏州說,周邊型顏面神經麻痺原因大多來自於病毒感染等。其中過度勞累、休息不足導致免疫力下降,常伴隨周邊型顏面神經麻痺。

張宏州強調,初期可能以感冒症狀如頭痛、發燒等表現,一覺醒來突然發現嘴歪、眼睛無法閉合、抬頭紋消失,喝水時常會漏出來、有些會附加味覺障礙或耳後痛等問題。

治療方法包括急性期服用類固醇、維他命、血液循環改善劑等藥物治療,雖說大多數病患1、2個月內會逐漸恢復,但若不積極治療、並多休養,延遲半年以上仍未完全恢復者仍大有人在。

署立台中醫院中醫科主任楊士樑建議這類病患除同時搭配電刺激、顏面肌肉運動練習等復健治療外,若能及早搭配針灸、按摩治療,可以縮短療程,避免造成永久性傷害。

他指出,針灸治療須參酌臨床症狀,在顏面以局部取穴作刺激以提高療效,可縮短病情,例如攢竹、絲竹、四白、迎香、地蒼、頰車、承漿等,刺激局部反應。另合併遠部取穴陽白、合谷、足三里、太衝等穴位,調整氣血平衡,再搭配顏面肌肉之運動如提眉、皺眉、眨眼、吸吮、吹氣、嚼口香糖等動作,有助於肌肉活動力之恢復。

【2009/12/01 聯合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