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季節交替 染黴漿菌肺炎增

【台灣新生報/記者蔡清欽/台南報導】

季節轉換,「黴漿菌肺炎」感染率升高,如果有高燒不退或長期咳嗽不癒,千萬不要當作「一般感冒」或「傷風」來對待,郭綜合醫院感染內科主任葉大川指出,患者接受胸部X光攝影檢查、肺功能或支氣管鏡檢查,再加上血清檢查,便可得確定診斷。

葉大川表示,「黴漿菌肺炎」常發生在秋冬及冬春季節交換之際,感染高危險群分布在5到35歲之間,以年輕人居多,但體弱老年人及嬰幼兒罹患有增加的趨勢,主要經由人與人之間咳嗽時飛沫傳染,潛伏期2到3周。

葉大川指出,如果有頭痛、全身倦怠併高燒不退、劇咳數周,或許需考慮是否有感染肺炎黴漿菌或百日咳的可能?他說,治療黴漿菌肺炎首選抗生素是紅黴素,第二線為四環黴素,除了少數患者需加上類固醇外,絕大部份患者的症狀都可以完全痊癒。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