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水泡變蜂窩炎 清創手術保命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台中報導】

小傷口演變成蜂窩性組織炎有可能要人命!台中市黃小姐在火鍋店上班,使用清潔劑導致四肢都長水泡,左手傷口併發蜂窩性組織炎,差一點引發敗血症,所幸經清創手術後保住生命。

署立台中醫院外科醫師陳明澤說,近來臨床上常遇到被蚊蟲咬傷後感染細菌併發蜂窩性組織炎的病例,不乏因亂敷藥或自行買抗生素吃,導致併發蜂窩性組織炎。

他指出,33歲的黃小姐因工作經常接觸清潔劑,竟至四肢都產生水泡,仍不以為意,以為擦藥就好,直到左手併發蜂窩性組織炎與膿瘍,全身發燒才趕緊就醫,所幸還未併發敗血症。

陳明澤還說,28歲曾姓街友日前在公園睡覺時左腳遭蚊蟲叮咬,自行用藥膏擦抹,未料傷口腫大,併發蜂窩性組織炎住院;22歲李小姐與1歲大的鄭小弟弟也都因不明原因,造成足部與頭皮的蜂窩性組織炎而住院。

他表示,蜂窩性組織炎的症狀為紅、腫、熱、痛,嚴重時出現發燒、畏寒、全身倦怠、淋巴腺腫、關節痛等全身性症狀;此時細菌可能已侵入血液而循環全身,嚴重時甚至會引發敗血症而死亡。

造成蜂窩性組織炎的原因,大多是細菌經由皮膚裂縫或是傷口進入引發的感染,最常見菌種為鏈球菌及金黃色葡萄球菌。

陳明澤說,蜂窩組織炎的治療仍以抗生素為主,輕微的可使用口服抗生素,若症狀較嚴重,則需先以針劑治療,甚至先做傷口或血液培養及敏感試驗,找出致病菌再依結果選用正確的全身性抗生素。若形成膿瘍,就必須由外科醫師做切開引流及清創處理。

【2009/11/08 聯合報】

蜂窩性組織炎 抗生素 敗血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