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貓咬傷 速速就醫

【聯合報/忠實讀者】

問:貴報10月28日有關遭貓咬傷的處理方式,是用水沖傷口,我曾經問過獸醫,他說被咬到時不能用清水洗,因為清水裡面可能有細菌;而且就像我們從市場買回來的豬肉,水沖太久裡面的養分會跑掉,這樣不好,所以應該以生理食鹽水沖洗,最好再加些抗生素,雖然那會很痛。到底用什麼水沖洗較佳?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室主任劉永弘答:貓咪咬傷的傷口較其他常見動物咬傷易於感染,感染率達8成,甚至牙齒可能斷在傷口裡,因此傷口處理不能馬虎。

醫師處理貓咬傷,多會以大量生理食鹽水沖洗,優碘消毒,視傷口狀況清創,再決定是否縫合。倘若傷口小,但是深入,無法清乾淨,可能先不縫合,過幾天換藥,讓髒汙排清後,再進行第2次處理或自然癒合。因此,抗生素的使用格外重要,應使用能殺死貓咪口腔內特定細菌的抗生素3至5天,較安全。

在家中不小心被貓咬傷,應儘速就醫,切莫因傷口小就不管;愈晚處理愈容易感染,造成厲害的發炎與腫痛,有時甚至會引發骨骼與關節感染,一發不可收拾。若一時無法就醫,也要趕緊自行消毒,用無菌生理食鹽水沖洗;當然比自來水好,沒無菌食鹽水,自來水勉強可先沖,再迅速就醫。當然,若能馬上就醫,就不必急著沖水,直接就醫。

【2009/11/06 聯合報】

食鹽 抗生素 口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